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速度爭霸力量稱雄 中國田徑亞運值得期待

2018-08-13
■蘇炳添(左)及韋永麗肩負中國田徑隊爭金重任。   新華社■蘇炳添(左)及韋永麗肩負中國田徑隊爭金重任。 新華社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將於8月18日揭開序幕,亞洲將迎來4年一度的體育盛事。作為綜合性運動會中的大項之一,將產生48塊金牌的田徑項目非常受人關注。中國田徑隊可謂星光熠熠,蘇炳添和謝震業、鞏立姣和呂會會分別領銜男、女隊出征亞運會。

本屆雅加達亞運會,中國田徑隊在百米飛人大戰上的爭奪或將成為最大焦點。上屆仁川亞運,卡塔爾選手費米奧古諾德以9秒93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得男子100米冠軍;但如今中國隊的蘇炳添和謝震業都具備了爭金實力。蘇炳添近期已經兩度跑出平男子100米亞洲紀錄(這一紀錄同樣由奧古諾德創造)的9秒91;謝震業也有能力跑進10秒大關,值得一提,兼項200米的他還在今年5月創造了男子200米20秒16的新全國紀錄,世界盃團體賽上又在200米奪冠,狀態上佳。

韋永麗求衛冕女飛人

在女子100米和200米項目上,韋永麗均具備爭金實力,小將梁小靜也值得期待。作為仁川亞運女子100米冠軍,韋永麗在雅加達亞運志在衛冕,她目前的個人最好成績是10秒99;而在200米項目上,韋永麗將接受哈薩克選手的挑戰。

在男女4×100米項目上,中國隊作為上屆亞運會的冠軍,本屆將力爭衛冕。女子接力優勢較為明顯,男子接力則將面臨日本隊的強力挑戰。由桐生祥秀、劍橋飛鳥領銜的日本隊,雖然臨戰換人用更年輕的多田修平替換了飯冢翔太,但整體實力有所提升。

在以投擲項目方面,中國隊的優勢可謂一騎絕塵。名將鞏立姣作為衛冕冠軍,在女子鉛球項目上展現出強勢的統治力。繼去年奪得2017年度女子鉛球項目的「鑽石大獎」後,今年5月的鑽石聯賽上海站,她以19米99成功實現衛冕;在7月的鑽石聯賽摩納哥站,她又以20米31的成績毫無懸念地再奪金牌,看來只要正常發揮,金牌就是囊中之物。

呂會會務求戰勝自己

標槍女將呂會會同樣狀態出色,在今年鑽石聯賽上海站比賽中,她以66米85獲得冠軍,並打破上海站的賽會紀錄;在7月的鑽石聯賽倫敦站中,她又以65米54的好成績奪得冠軍。來到亞運會,呂會會要戰勝的只有自己。在女子鏈球、女子鐵餅方面,羅娜與王崢、陳揚與馮彬將在上述兩個項目中共同捍衛中國隊的榮譽。相比之下,中國男隊在鉛球、標槍和鐵餅項目則並無優勢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