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萬洲美企出口轉戰歐洲中美洲

2018-08-15
■萬洲國際董事長兼行政總裁萬隆稱若中美9月能達成協議將會利好集團未來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萬洲國際董事長兼行政總裁萬隆稱若中美9月能達成協議將會利好集團未來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半年盈利跌7.7% 料下半年生豬價格低位運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美貿易戰升溫,拖累主營豬肉食品的萬洲國際(0288)業績。集團昨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錄得公司擁有人應佔利潤下跌7.7%至5.14億美元,每股基本盈利3.5美仙,中期息與去年持平為5港仙。董事長兼行政總裁萬隆昨於業績會上表示,中美貿易糾紛若在9月仍未得到解決,集團將繼續大力調整旗下美企出口戰略,轉向歐洲、中美洲等市場,但若9月能達成協議將會利好集團未來發展。

貿易戰對豬肉入口業務造成影響。首席財務官郭麗軍透露,以往出口至內地的豬肉食品佔美國總出口約15%-20%,今年有兩至三成的下跌,但上半年來看美國出口數量基本持平,已有部分產品轉移至墨西哥、韓國等其他市場。

不過美國生鮮豬肉業務盈轉虧,上半年虧損1,500萬美元,惟肉製品錄得3.94億美元,按年升10.7%。

萬隆則認為,內地市場基本能做到自給自足。他指出,內地上半年生豬價格較去年同期減少23.8%至每公斤12.3元人民幣,養殖、屠宰、運輸等成本都較為低廉,美國向中國出口並無太大優勢。而飼料之一的大豆被徵收關稅,對旗下的生豬養殖也影響甚微。他預計,下半年生豬價格會持續在低位運行。

業績報告披露,期內集團生豬屠宰量同比上升7.3%至2,783.2萬頭,受中美兩地生豬價格下跌影響,生鮮豬肉營業額同比下降1.1%至45.89億美元,經營利潤大跌62%至9,300萬美元。

肉製品整體銷量上升2.8%至160.3萬公噸,收入按年增加6.9%至59.01億美元,經營利潤為7.88億美元,同比上升14.9%。

冀歐洲業務三年翻一番

全資子公司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總裁Kenneth Sullivan補充,歐洲業務佔比不斷攀升,公司會繼續拓展該區業務佔比,期望三年內能實現歐洲業務盈利翻一番。

對於中美和美墨間的貿易摩擦,他相信更多國家和市場牽涉其中,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期待下半年能有所解決。

人幣走弱對內地業務影響微

對於人民幣持續走弱,郭麗軍坦言,僅內地業務使用人民幣計算,換算業績時會有匯率折算的損失,分紅亦有部分折算差異,但對內地業務無甚大影響。

她指,如人民幣進一步貶值,集團會在適當時候作對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