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推動

2018-08-16

去年3月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其後大灣區戰略的重要性漸次提升。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上強調,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去年7月1日,來港視察的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到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同日,習近平見證了國家發改委、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聯合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習近平於去年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香港、澳門發展與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並引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明確要求廣東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把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的城市群,還明確要求粵港澳三方要加強協調配合,共同做好這篇大文章。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於今年5月親赴廣東為大灣區規劃作深入調研更指出,大灣區發展戰略背後是習近平總書記的「三個親自」,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換言之,有關規劃必須做到最好。■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