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批FCC逾越道德與責任底線

2018-08-16
■林鄭月娥在北京接受採訪。 中新社■林鄭月娥在北京接受採訪。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特區政府此前表明,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演講是不合適及不可接受的。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是次事件與所謂限制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完全無關,而傳媒廣泛報道了是次演講的內容,證明無所謂的「政治打壓」,並批評FCC提供了一個平台,讓鼓吹「港獨」者發表傷害中國人感情的言論,完全逾越或觸碰了「道德」和「責任」這兩條底線。

講「獨」廣泛報道證無「打壓」

身在北京的林鄭月娥被問到FCC邀陳浩天一事時表示,特區政府就事件表示遺憾,與所謂「限制」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完全無關係,「所以我聽到有些政治人物指政府表態認為極度遺憾及這件事不適合,是所謂前所未有『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我覺得這完全與事實不符,我希望提出這看法的人都要深思。」

她指出,有關的演講內容,無論是網上或紙媒都廣泛報道了,「何來有特區政府打壓言論自由?所以根本這種對於特區政府,包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批評,是完全不成立的。」

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主權、領土完整,這是不能妥協的,「我們對於這種鼓吹香港脫離國家的言論、行為絕不容忍,所以就這件事,我們要表態是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和基本法中應有之義,完全不存在什麼打壓、限制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

她並強調,在遏制「港獨」言行方面,特區政府必定會依法辦事,倘有人逾越了法律底線,政府就會採取行動,但「除了法律的底線,任何文明的社會都另外有兩條底線,有一條叫道德底線,有一條叫責任底線。」

林鄭月娥批評,陳浩天通過FCC這平台播「獨」,「我覺得完全逾越或觸碰了這條道德底線,更加有責任的底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或其他地方,一個機構,特別包括傳媒機構,因為傳媒本身是一種權力,任何機構都有責任不做一些煽動性行為。所以我覺得傳媒機構提供一個平台給某些人士宣揚一些『港獨』的言論或一些傷害了,其實真的傷害了很多中國人、香港市民感情的言論,特區政府作出一個遺憾的表態有什麼不對?這是清楚的。」

針對有人要求收回FCC的會址,她則稱:「會址、租約、租金根本不是核心問題。即使這活動在另一間商業酒店裡舉行,我們的立場都是一樣,我都會說剛才的一番說話,所以這個問題我不需要回答,因為這根本不是一個核心問題,無謂轉移一定焦點。」

所有人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被問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林鄭月娥重申,所有人都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特首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但要視乎整體社會情況,「雖然自我上任後,大家都認為香港社會比較平和下來,但又見到只要有人挑起一件矛盾的事,又造成社會分裂,甚至撕裂及兩極化,這種情況,我作為特首不能夠不考慮怎樣去做一個相對有爭議性的事(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