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企在粵可自主申報商號

2018-08-21
■ 廣東推出一系列便利投資的政策。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東推出一系列便利投資的政策。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日,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廣東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動方案》(下稱《方案》),推動新一輪商事制度改革,促進投資便利化。作為《方案》創新商事登記模式內容之一,廣東省企業名稱改革相關系統昨日全面啟用,今後,企業申請註冊、變更名稱,可在網上自助查詢、比對,自主選定並申報企業名稱。此外,「銀證通」業務的推出,港澳居民辦理工商登記亦可實現「家門口」辦結。

反應熱烈 8試點月收3萬申報

在正式啟用之前,廣東省工商局自7月19日開始在佛山等8個地市和省工商局本部試點此項業務,截至前日,自主申報的企業名稱數量突破3萬,試點效果顯現。據介紹,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服務,減少了企業開辦環節,優化了審批流程,壓減了企業開辦時間。申請人通過廣東省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服務系統申報企業名稱,可以充分享受起名權,有效緩解企業「起名難」的問題。

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服務後,除依法應當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核准或者涉及前置審批事項的企業名稱外,不再實行名稱預先核准,進一步提高名稱登記效率。公司、合夥企業、個人獨資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不含分支機構)均可通過廣東省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服務系統自主申報企業名稱。申請人申報名稱成功後,可以到工商登記窗口辦理工商登記業務,也可以申請網上登記。

港資工商登記可託銀行代辦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除了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服務,《方案》還明確了一系列商事登記和投資便利化措施。《方案》指出,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東將推動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向港澳地區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實現商事登記服務前移、離岸受理、遠程辦理。目前,「銀證通」業務已在東莞、江門試點,將在更大範圍推廣。

據悉,在該業務下,在廣東創辦企業的港澳投資者,可以委託商業銀行港澳分支機構代為辦理工商登記,以及在企業註冊地的銀行開戶手續,領取具有金融功能的電子營業執照,足不出戶實現工商登記與銀行開戶一站式辦理。

《方案》還指出,將加強與港澳有關法律服務機構合作,探索簡化港澳資企業商事登記公證文書,推動建立公證文書信息數據庫,推進粵港澳投資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和跨境公證文書等信息共享。對此,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綜合研究部副主任李銘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可大大提高辦理工商登記中港澳投資者委託公證辦證質量和效率,同時,通過互聯網可以核對查詢公證文書,能有效杜絕當事人使用虛假公證書或篡改公證書等失信違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