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科技荒漠變沃土 中小企業貢獻多

2018-08-21

今天,深圳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早已不再是「三來一補」「貼牌代工」,而是平均每平方公里有5.6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平均每天有51件發明專利獲得授權、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超過4%......深圳以超前理念佈局創新產業、營造創新環境,僅僅歷經30多年,就從「科技荒漠」成為「創新之城」。

四個「九成」 支撐創新

時任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曾指出,深圳創新有四個「百分之九十」的現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研發機構在企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研發人員在企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研發資金源於企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專利發明出自企業,「深圳的GDP成績好,並不是因為我們官員的本事大,而是因為深圳企業的貢獻多。」

深圳何以培養大量具有創新活力的企業?唐傑表示,深圳具備了讓創新活動迅速擴散的土壤,中小企業大量地參與創新過程,這是其他地方所沒有的。比如深圳是一個數字經濟高度發達的地區,到處充滿了超算,為華大基因融入深圳的數字經濟分工體系提供了便利。

另一個最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就是深圳無人機行業的崛起。「深圳是碳纖維製造大市,最初多生產釣魚竿,現在無人機的機身主要是碳纖維材料。深圳擅長的手機殼、消費電子外殼、機器人配件等加工則非常適合生產無人機的精密零部件--航空鋁。」唐傑總結,過剩產能可以迅速地為新產業所用,也是深圳創新的活力所在。

自主創新 初成體系

深圳已初步形成以企業為主的自主創新體系。以華為為例,2017年,該公司研發人員約8萬名,佔總人數的45%,研發費用支出為897億元人民幣,約佔總收入的15%,是唯一一家進入全球企業研發排名前十的中國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