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監管層維穩 人幣續反彈

2018-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本周將進行貿易談判,有消息指人行近期在外匯掉期市場通過短期限回籠人民幣融出美元方式,向市場提供美元流動性。官方開出的中間價兩連升,昨報6.8894,較上個交易日再上調176點子,為本月2日以來最大上調幅度,離岸價昨早段亦向好,曾大升逾200點子。有交易員認為,近期內地監管層釋放穩定人民幣匯率訊號,加上美匯上行受限,因而在某程度紓緩人民幣貶值壓力。

人民幣中間價上周五終止6連跌,昨繼續見反彈,離岸CNH及在岸CNY亦跟隨向好,其中CNH昨早段交易時間,不足1小時內由6.85反彈至6.83水平,其後表現反覆向好,曾高見6.8321,至傍晚時分轉弱,曾低見6.8622,蒸發全日升幅;CNY昨早段交易時間亦衝高,幾近收復6.85關口,此後一度低見6.8782,但只是維持了數分鐘,隨即反彈至6.85水平,曾高見6.8456,午後表現繼續靠穩。截至昨晚8時,CNH及CNY分別報6.8507及6.8609,較前一個交易日分別升值數十點子和百餘點子。

美匯上行遇阻 緩解壓力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在即,市場持續造好人民幣動力仍不足,而逢低購匯需求在6.85算附近較強,短期或延續易跌難升走勢。雖然近期監管層在人民幣接近整數關口時釋放穩定信號,加上美匯上行遇阻,一定程度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但市場判斷美匯仍整體強勢,這料會繼續施壓人民幣 。

憂人行再干預 嚇窒做空者

華僑銀行經濟師謝棟銘表示,人民幣上周迎來大反彈主要受3個因素影響,包括強於預期的人民幣中間價、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樂觀預期、及擔心人行再次出手通過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來增加做空成本,市場憂慮人行未來可能會推出組合拳干預匯率,因此在短期內投資者在推高美元兌人民幣時仍保持謹慎。

有指美方在貿易談判中將迫使中方推高人民幣匯率至貿易戰前水平,謝棟銘則指,留意到本月以來內地媒體對中美貿易戰的輿論導向有變,多方跡象顯示內地領導層對如何應對中美貿易戰或已達成共識,即「妥協並不會使得美國高抬貴手,從而避免貿易戰」。他認為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就緩和中美貿易戰重燃希望,但會晤雙方並非最高層,相信是次會面只是雙方試水,中國單邊妥協的可能性非常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