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鍾國斌:25%關稅將重挫紡織業

2018-08-21
■鍾國斌稱,目前中美貿易戰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莊程敏  攝■鍾國斌稱,目前中美貿易戰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中美本周將重開貿易談判,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昨指出,目前中美貿易戰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初期特朗普只是提出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進口關稅,但之後又提出將關稅稅率從原本的10%提高到25%,他認為如真的落實25%,對紡織及製衣業將會有很大影響。

業界望中美貿易談判有轉機

鍾國斌昨出席亞洲最大型持續時裝業會議「時尚高峰」記者會後表示,原本的清單中主要是電子產品,紡織品佔比不大,即使加至10%關稅,人民幣已貶值了6%至7%,再加上廠家及買家共同承擔一部分關稅成本,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但如果加至25%,很多廠家都會「做唔到」,後果就會「很大鑊」。至於貿易戰的發展會否得到緩解仍要待8月底才能知道,目前對業界的影響較難估算。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1日提議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幅度提高至25%,尋求加大對中國施壓,促其在貿易問題上作出讓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本月3日晚間公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若美方一意孤行將其加徵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亦將即行實施上述加徵關稅措施。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本月7日公佈價值1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最終徵稅清單,其中包括279項商品,並表示將從8月23日開始向這些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商務部亦決定自8月23日起,對160億美元自美國進口的商品加徵25%關稅,涵蓋油品、鋼鐵產品、汽車和醫療設備等。

曾鼓勵廠商拓東南亞生產線

鍾國斌續指出,一早已提醒廠家不應只依賴中國內地一個地方生產,鼓勵他們到東南亞地區發展,「不過要走的早就走了,至於不走的就要好好盤算一下自己未來的生產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