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船P喪玩 花式作死

2018-08-22
多艘遊艇於斬竹灣內停泊,「船P」人士大玩各式水上活動。多艘遊艇於斬竹灣內停泊,「船P」人士大玩各式水上活動。

彈床亂放蕉船穿插救生衣懶穿 周浩鼎促發牌監管

「船P水上樂園」危機四伏!夏日炎炎,又是「搞船P」的旺季,充氣滑梯、充氣搖搖板等水上活動,好玩又刺激,相關設施毋須向海事處申請,惟過去3年就發生83宗涉及船隻的水上活動意外。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西貢斬竹灣視察,發現不少玩水上活動的泳客未有穿上救生衣,更有快艇罔顧安全在人群中穿插,連海事處禁止在航速限制區使用的充氣彈床亦成了「船P」的基本水上活動。立法會議員指,海事處應盡快落實有關水上活動設施的牌照申領,以免悲劇發生。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西貢大蛇灣、斬竹灣及滘西洲等海灣是不少「船P」的舉辦熱點,日前周日,一號戒備信號懸掛下,整天滂沱大雨,但記者到西貢斬竹灣視察,發現在狹窄的海灣中停泊了近30艘遊艇,當中近20艘遊艇設有充氣滑梯於船尾位置,而海事處船隻亦停泊附近海面。

疑抽筋遇溺 少男瀡梯喪命

現場所見,不少少男少女均未有穿上救生衣便從充氣滑梯高速瀡下,當時海面有不少泳客在附近的充氣浮床旁載浮載沉,隨時被瀡滑梯者踢中;而充氣滑梯亦很貼近其他遊艇,過程險象環生。

去年7月,就有少男玩充氣滑梯時,疑抽筋遇溺身亡。

除了充氣滑梯外,其他遊艇的泳客也同樣在沒有穿救生衣下玩充氣搖搖板,以及被海事處禁止在航速限制區使用的充氣彈床。泳客從滑梯瀡下後,可跳到充氣彈床上打觔斗,再直插海中,如同花式跳水。

正當泳客在海面玩樂之際,記者卻目擊不時有水上電單車以及拖曳香蕉船的快艇,穿梭於泳客之中,甚至高速飛馳,偶一不慎,恐釀成意外。而坐在快艇內的泳客也不見穿上救生衣。

充氣梯蕉船缺乏監管

記者在網上查詢有關西貢出租遊艇詳情,網頁資料顯示,每艘遊艇可承載40人,且可提供充氣滑梯、充氣搖搖板、充氣彈床、滑水飛毯、花式滑水及香蕉船等設備,有的更提供酒精飲品套餐,包括啤酒、紅酒及白酒等。

就海上活動危機處處,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現時使用充氣滑梯和香蕉船等不用向海事處申領牌照,「點樣巡查、監管都冇一個準則,鰝k律同政策上都有漏洞。」

他表示,雖然處方曾向他表示會加緊巡查此類水上活動,但若有嚴格監管,就不會有多宗意外發生,因此應盡快落實相關設施的牌照申領程序。

海事處發言人指,過去3年(2015年至2017年),涉及船隻的水上活動的意外數字分別為18宗、33宗及32宗。

吹氣滑梯和香蕉船等浮具非機動船隻不用領有本地船隻運作牌照,但如遊樂船的船東有意使用其船隻拖曳吹氣式船隻如香蕉船,則需要以書面向處方申請;而遊樂船上須設有瞭望員,被拖曳船上每人均須有各自的座位和獨立扶手並須穿上救生衣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