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匿美69年 納粹戰犯遣返德國

2018-08-22
■帕利在2003年受訪。 美聯社■帕利在2003年受訪。 美聯社

95歲前集中營警衛 扮難民成美公民

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犯下無數戰爭罪行,部分戰犯戰後改頭換面,匿藏海外,一直避過審判,部分人甚至成功進入美國定居。白宮昨日宣佈,藏身美國多年、現年95歲的前二戰集中營警衛帕利已被遣返德國。美國當局早於1989年已經知道帕利的真正身份,法院甚至在2003年褫奪他的美國公民身份,但由於沒有國家願意接收,令他得以多留在美國15年之久。然而即使帕利被遣返,德國據報亦未必有足夠證據起訴帕利,德外交部則表示,接收帕利是基於德國對納粹罪行的道德責任。

美國司法部資料顯示,帕利曾於1943年擔任波蘭特拉夫尼基集中營警衛,按照戰後規定,他應該需要為同年11月德軍在營內屠殺6,000名猶太人的暴行負上刑責。然而帕利1949年以難民身份赴美時,卻隱瞞曾為納粹效力,聲稱自己是農夫及木工,8年後成功取得公民身份。帕利此後從事繪圖工作,直至退休,但期間仍一直與其他移居美國的前納粹成員保持聯絡。

2003年遭褫奪公民身份

司法部1989年接獲加拿大情報部門通知,稱一名特拉夫尼基集中營前警衛告發帕利,於是展開調查,並向俄羅斯等國家索取資料,最後發現帕利的姓名曾在一份集中營更表上出現。

當局1993年派員到帕利在紐約的住所調查,帕利獲悉探員來意後承認曾說謊,直言「假如我說真話,便不可能取得簽證」。他2001年第二次接受問話時,自揭曾在特拉夫尼基集中營受訓,但否認干犯戰爭罪行,又稱是被迫擔任警衛,「假如你不幹,呯呯(槍殺)」。不過司法部調查後表示,帕利屬集中營持槍警衛,後來更成為黨衛軍成員。

法院2003年8月裁定帕利曾從事針對猶太平民的行為,褫奪其公民身份,翌年下令把他遞解出境。

無國接收滯美 猶太人示威

然而當時沒歐洲國家願意收容帕利,他於是得以繼續與妻子居於紐約,引來猶太人不滿,近年不時有人在他的家外示威,高呼「你的鄰居是納粹」口號。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韋爾今年5月上任後,立即以遣返帕利為首要任務,經多番交涉,德國日前終於以「道義責任」為由同意接收。白宮發聲明稱,總統特朗普一直優先處理遣返帕利的工作,以保護猶太大屠殺倖存家庭,強調美國不會容忍曾干犯納粹罪行的人士。

帕利前日於新澤西州被送上飛機,昨日抵達德國杜塞爾多夫,當地傳媒報道,帕利將被送到曼斯特附近一處安老中心。德國檢察部門2015年曾立案調查帕利,但認為證據不足,最終放棄起訴,有團體要求當局翻案,稱帕利曾在特拉夫尼基受訓已屬檢控基礎。■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