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滅蚊要及早 防變風土病

2018-08-22
■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商討防蚊滅蚊行動。■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商討防蚊滅蚊行動。

長洲黃大仙再添本地登革熱個案 陳肇始:現為「關鍵時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獅子山公園及長洲都是近日的本地登革熱個案感染病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證實,昨日再有兩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他們都分別居於長洲及黃大仙,令感染總數增至18宗。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徐德義昨日出席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會議後表示,會與地區人士合作加強滅蚊。而正在放假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發表網誌,指現時為「關鍵時刻」,必須透過有效的防蚊滅蚊行動防止登革熱進一步傳播,演變成風土病。

再有兩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令總數增至18宗,第一宗個案患者為一名獨居於長洲新興街的59歲男子,他表示曾在長洲花屏路被蚊叮。

另一宗個案患者則為住在黃大仙竹園南h的43歲女子,她在潛伏期內有到過獅子山公園。兩人現時分別在瑪麗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情況穩定。他們的血液樣本都對登革熱病毒血清一型呈陽性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與食環署將於明日及後日分別在長洲市政大廈及黃大仙竹園社區中心舉行健康講座,講解健康建議。

中心並呼籲市民在獅子山公園關閉期間不應前往該處,以防感染登革熱,至於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亦應在最後前往當天起計14天內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如出現登革熱病徵應盡早求醫。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進一步公佈上星期六(18日)公佈的登革熱個案實驗室化驗結果,指住在黃大仙天宏苑,並經常到獅子山公園散步的69歲女病人病毒基因序列與大部分早前公佈的獅子山公園個案高度相近。

至於另一名同樣到過獅子山公園,住在黃大仙竹園北h的61歲男病人就未能進行病毒基因進行排序。

查實驗程序 免再出錯

對於衛生防護中心早前公佈的登革熱化驗結果曾經出錯,一度指長洲有兩個登革熱感染源頭,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日就結果出錯致歉,指現階段無法確定出錯原因,但相信問題是出於實驗室程序出錯。

他又表示政府實驗室會按機制調查,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

長洲兩宗個案從同一源頭染病的情況雖然較原先以為長洲同時有「血清一型」及「血清三型」登革熱的情況稍為好,但徐德義強調絕不能掉以輕心,「無論化驗報告怎樣、屬於什麼類型,我們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我們都知道現在可能仍有新個案。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大力度,在不同區域都做好滅蚊工作。」

需動員民間力量齊滅蚊

徐德義表示,長洲有較多平房式房屋,有很多容易有積水的露天地方,有機會滋生蚊子,不能將其他地區處理蚊患的方式直接套用,透露區議會、鄉事委員會、民安隊和民政事務處等今日會共同到島上進行宣傳,教居民做好滅蚊工作。

徐德義又重申,要做到有效地密集滅蚊不能單靠政府,亦要得到民間力量支持,指政府會透過民政事務處和區議會了解各區蚊患情況,加強滅蚊成效。

陳肇始則透過網誌指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已經指示各部門參考食環署的行動模式,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進行防蚊滅蚊工作,而各部門近日亦有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工作。她指登革熱爆發早期是關鍵時刻,必須實施及時、持續、密集及有效的防蚊滅蚊行動,以防止登革熱進一步傳播和演變成風土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