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生奪逾80獎 揚威全國科創賽

2018-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以及數學)教育盛行,學生除學習書本上的知識,還積極發揮創意把知識轉化成可見的科技發明。在近日於重慶舉行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香港代表隊師生共獲得逾80個獎項,包括5項學生發明各獲得青少年創新成果一等獎,成績斐然。有港生分別以製作低成本的機械義肢及電動輪椅獲得全國一等獎,便利身體有障礙的有需要人士,讓科技創意帶出社會關懷。

10項一等獎 膺「全國十佳」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於8月14日至20日舉行,香港代表隊成績理想,共獲得逾80個獎項,當中包括5項學生創新成果一等獎,及5項繪畫、科學實踐及教師輔導一等獎,另分別獲得「十佳科技教育創新學校」及「十佳優秀科技實踐活動」兩個「全國十佳」稱號。

香港師生代表隊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組織,帶隊參賽中心總監黃金耀表示,以學生發明獎項計,港隊於今年賽事排名全國第四,說明了港生的科技教育水平已走在全國前列,期望特區政府能增撥更多資源於STEM教育,讓學界得到更全面的支援。

港隊於青少年創新成果獲一等獎的項目中,包括佛教黃允畋中學學生何綺婷、吳小偉及陳珍健的「iWheel輪椅動力裝置」。他們表示,坊間的電動輪椅往往要花上萬元,其裝置設計能給普通的輪椅裝上操縱桿、電路板與馬達,只要一千多元的低成本也能讓平平無奇的一般輪椅變成電力驅動,為殘疾人帶來便利。

領隊老師梁老師補充指,他們已為動力裝置申請專利,只要通過安全檢測並找到合適的生產商,未來有望推出市場。

聖公會李炳中學初中生梁東嵐、張鉞炯及吳嘉汶的「突破性機械式義肢」同於是次比賽獲一等獎。她們表示,該設計源於一名左腦有水瘤致右邊肢體不靈的同學,希望能透過科技發明幫助有需要的人。該義肢成本僅400元,不用電力驅動,只需依靠手肘的屈伸帶動義肢手指活動,從而幫助使用者進行寫字等細緻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