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與時俱進】白手興家 成就事業

2018-08-30
■2004年潘陳愛菁奪得「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殊榮。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2004年潘陳愛菁奪得「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殊榮。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潘陳愛菁是高日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1983年婚後與夫婿共同創業,由幾個夥計的棉紗批發商,發展到擁有3千多名員工的製衣王國,集紡、織、染、縫一條龍生產,生意額也從創業時僅得幾十萬元做到1996年的6億元,2004年她更奪得「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殊榮,成為香港製造業界的傑出女性代表。

潘陳愛菁在訪問中透露,自己創業前,曾短暫在外打工。第一份工的老闆正是紡織界名人、旭日集團副董事長楊勳。

潘陳愛菁指,10年前,在廣東提倡「騰籠換鳥」政策下,紡織行業成本變得愈來愈高,人力市場也愈來愈短缺。「內地一孩政策下,現在很少年輕人願意入行,而熟手技工也老了,在汰弱留強下,工人薪金變得很高,工資由幾百元加到幾年前二三千元,直到現在已是四五千元了。」

在製衣業界打滾幾十年,潘陳愛菁深黯求變才能生存的道理,因此,公司多年前已經轉做高檔、高價的品牌成衣。

她慨嘆,每年遞升的工人薪金、稅收、社保等費用,令生意成本大幅上漲,唯有通過轉做高檔、高價成衣,才能在市場上保持一定競爭力。

「雖然可以生存,但是很困難、也很辛苦。」潘陳愛菁雖感紡織業前景欠佳,卻未想過放棄,「我們在內地有700多名員工,他們跟了我30多年了,我都希望繼續養住我們這幫舊夥計。」■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