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第十四屆長春影節15影片逐「金鹿獎」 老影人「尋根」冀長影再創輝煌

2018-09-03
■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田華(右)在開幕式上致辭。 新華社■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田華(右)在開幕式上致辭。 新華社

中新社綜合報道 為期8天的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前晚開幕。本屆電影節期間將舉辦「金鹿獎」最佳故事片等10項評獎、影片展映、老影人回家、電影論壇等系列活動。《我不是藥神》、《紅海行動》、《建軍大業》等15部影片入圍。評委會將在本月8日的長春電影節閉幕典禮上公佈得獎名單。同時昨日長春電影節老電影人尋根活動在長影舊址博物館舉行,田華、雷獻禾等一批長影老藝術家故地重遊,「我真心希望長影能再拍出更多好片子。」田華表示,文藝作品應該成為時代的文化驛站,向世界展現今日之中國、中國之文化、文化之自信。

本屆長春電影節「金鹿獎」面向全國徵集優秀影片,共有156部影片報名參評。經過篩選,有15部影片入圍「金鹿獎」,分別是:《28歲未成年》、《暴雪將至》、《拆彈專家》、(香港)《村戲》、《紅海行動》、《建軍大業》、《李保國》、《羅曼蒂克消亡史》、《明月幾時有》、《前任3:再見前任》、《守邊人》、《天眼風雲》、《我不是藥神》、《羞羞的鐵拳》、《西小河的夏天》。

電影展映單元設計了影院展映、居家觀影、公益放映和惠民文化消費觀影4項。共遴選兩百餘部精品在長春市、吉林市、哈爾濱市、瀋陽市、大連市進行展映,安排場次近300場。其中52場為免費觀影場次。

長影改變田華的一生

長春電影製片廠前身為東北電影製片廠,被譽為新中國電影事業的搖籃,其拍攝的《五朵金花》、《上甘嶺》、《英雄兒女》、《劉三姐》、《白毛女》等影片影響了幾代中國人的成長。在長影舊址博物館小廣場的白毛女雕像前,90歲高齡的田華堅持從輪椅上站起身向來訪記者講述自己和「白毛女」的故事。「這個地方改變了我的一生。新中國剛成立時,看電影的條件很簡陋,一塊白布拉起來,因為人太多,白布前後都擠滿了人,有人看正面,有人看反面,也是一種享受。」田華熱淚盈眶,數度哽咽。田華表示中國電影日新月異,電影科技今非昔比,但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中國電影的優秀傳統。她寄語青年演員說,藝術創作來源於生活,一定要更加注重體驗生活。

記者採訪發現,許多從長春電影製片廠走出來的老電影人依然熱情不減,積極為中國電影發展獻計獻策,年逾六旬的雷獻禾可堪代表。

電影會有很好的未來

雷獻禾曾任長影集團總導演,他執導的《敵後武工隊》、《大雪無痕》、《大江東去》等影視作品廣受好評。「今天參觀博物館,看到很多老影片,內心非常感慨。雷獻禾說:『老一代的電影工作者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們留下很多有思想、有深度,甚至改變一代人的影片。』」雷獻禾指中國電影經歷了漫長且曲折的發展階段後,電影票房一路走高,這一點固然令人振奮,但從中國電影史的角度看,真正留得下的電影還不算多。目前中國電影在經歷高票房之後,正慢慢地回歸傳統,從這一點來看,「相信中國電影會有很好的未來。」經歷了中國電影從無聲到有聲、從黑白到彩色、從數字化放映到3D銀幕的轉變,這些老電影人從未停止為中國電影鼓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