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各國元首點讚中非合作

2018-09-05
■來自納米比亞的企業代表(左)昨日與中方企業代表進行洽談。 新華社■來自納米比亞的企業代表(左)昨日與中方企業代表進行洽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在北京舉行,與會非方領導人在致辭時紛紛表示,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十大合作計劃」有力推動了非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非洲期待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中方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在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同邁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講之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乍得總統代比、吉布提總統蓋萊、毛里塔尼亞總統阿齊茲、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等非方領導人先後致辭,高度評價中非合作論壇取得的豐碩成果,強調願加強與中方全方位合作。

中非合作論壇非方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說,此次北京峰會將強化非洲國家和中國特殊且具有戰略意義的關係。習近平主席2015年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與非洲國家優先事項對接,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相信此次峰會必將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到新水平。

誠邀中國民企赴非洲投資

乍得總統代比代表中部非洲國家在致辭中誠邀中國民營企業緊跟中非合作共贏的強勁步伐,積極赴非投資興業、把握機遇,共同開發中部非洲國家豐富的農業、畜牧業、礦產業資源,加強能源領域合作。

吉布提總統蓋萊代表東部非洲國家說,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支持非洲發展振興和消除貧困的努力,中國對非投資迅猛增長,推動非洲國家經濟實現飛躍式發展。他指出,非中合作以互利共贏和相互尊重為基礎,給非洲國家帶來了數以百萬計的就業崗位以及技術培訓機會,企業通過引進先進技術,大幅降低了產品和服務價格,在提高效率基礎上創造了利潤。這些事實有力回擊了那些抹黑非中合作的不實之詞。

在「帶路」框架下深化合作

毛里塔尼亞總統阿齊茲在代表北非國家致辭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非中投資貿易合作升級的重要支柱,非中工商界應抓住發展機遇,鞏固北非國家與中國互利合作的成果,為推動地區國家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作為南部非洲國家代表致辭。他歡迎中國企業同本地區國家深化合作,希望在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建設上得到中國支持。

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在代表西非國家致辭時表示,這是第一次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全體成員國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希望在簽證便利化等方面採取更多措施,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本地區同中國在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