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峰會主旨講話金句

2018-09-04

1、不可限量、大有可為

非洲發展不可限量,非洲未來充滿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大有可為!

2、「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裡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

3、希望各國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五不」

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國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

4、四個「任何人都不能」

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5、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

中國堅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進合作,讓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

6、把自己囚於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

中國堅持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把自己囚於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

7、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8、「紅日初升,其道大光」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夠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斷相傳,中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會更具生機活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非洲人民團結振興的非洲夢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資料來源:人民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