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二手成交收縮 逾兩年半新低

2018-09-10
■香港仔中心有單位估值下跌逾2%。資料圖片■香港仔中心有單位估值下跌逾2%。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最近樓市交投低迷,利嘉閣之前公佈的全港50個指標屋苑成交量,於前周(8月27日至9月2日)僅錄36宗買賣個案,較再之前一周(8月20日至26日)的44宗進一步減少18%,創下自2016年二月中以來的133周(即逾兩年半)新低。同一時間,減價個案上升,差估署樓價指數升幅亦大幅收窄,加上近期股市波動,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下,業界普遍預測樓價或會下調,連帶銀行估價亦會調整。

「娥六招」促激烈拉鋸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中美貿易紛爭未有改善跡象,市場氣氛保持觀望,而且發展商積極推售新盤,吸納不少市場購買力,二手交投氣氛相當薄弱。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近月可謂逐級下跌,由「娥六招」公佈後,7月每周成交跌至約70多宗,8月再跌至每周約40多宗至60多宗,9月進一步下跌至僅30多宗。平均每個屋苑僅錄得不足一宗成交,交投量相當低迷。

陳大偉指出,近月市場氣氛欠佳,部分準買家期待會有「筍盤」出現,惟二手業主持貨能力強,減價空間有限,雙方持續拉鋸不下,預計部分購買力會轉投一手市場,料50指標屋苑一周交投量,於短期內仍會繼續受壓。

成交量下跌的同時,樓價呈現兩極化的現象,雖然多個屋苑繼續創新高,但市場已出現零星減價成交個案,個別減價幅度頗高,尤其居二市場(未補地價)物業,在市況低迷及新居屋折扣加大的情況下,價量都有明顯回落。

如將軍澳廣明苑A座一個中層三房戶,原業主今年2月於第二市場以610萬元放盤,近日劈至538萬元售出,累減72萬元,相比8月一個同類的高層單位售560萬元,不足一個月已回落22萬元。屯門居屋兆康苑,最近自由市場價呎價跌穿9,000元。o魚涌南豐新h低層3房戶,以850萬元沽出,較3個月前樓上單位造價平8%,亦比銀行估價最多低逾百萬元。

官方指數升幅大幅收窄

由最近官方樓價指數走勢,亦可以看到樓價開始出現變化,7月樓價指數雖然按月再升0.82%至393.5點,又再創出新高,但升幅明顯較之前6月份的按月升幅1.85%收窄,並且為去年10月以來,約10個月最細升幅。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數據反映港府於6月底推「娥六招」及中美貿易戰惡化已窒礙樓價升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