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山竹」今襲菲 威脅千萬人

2018-09-14
■菲律賓民眾做好防風工作。 法新社■菲律賓民眾做好防風工作。 法新社

大米荒恐加劇 杜特爾特:夷平始求援

超強颱風「山竹」昨日繼續移向菲律賓北部,預料最快會於明日凌晨在呂宋一帶登陸,外圍環流及雨帶更會於今日開始影響當地。菲律賓北部估計有多達1,000萬人位於「山竹」預測路徑上,防災部門如臨大敵,昨日起開始強制疏散最危險地區約82萬民眾。由於現時正值稻米收成期,不少北部農民昨日都趕在颱風來臨前搶收,如果稻田受到大面積破壞,菲律賓近期正發生的大米荒可能惡化,不過總統杜特爾特昨日表示,除非「山竹」將所有地方夷為平地,否則暫時不會向外國求援。

截至昨日下午4時,「山竹」集結於菲律賓卡坦端內斯東北偏東約575公里,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205公里,最高疾風風速則達每小時255公里。菲律賓氣象部門預計,「山竹」龐大的外圍環流和雨帶最快會於今日下午影響全國,遠至西南部的三寶顏亦會受波及,風暴預計會於明日清晨在呂宋東北部卡加延省登陸,之後進入南海。

強行疏散82萬人

菲律賓每年平均被20個颱風或熱帶氣旋吹襲,「山竹」是今年第15個吹襲菲律賓的颱風,亦是最強一個。包括大馬尼拉地區在內的37個地區,昨日均已發出颱風警報,菲律賓防災部門主席杰拉德昨日說,估計約400多萬人會直接受到「山竹」影響,約4.8萬棟簡陋房屋可能受損,當局決定即日起強行撤離北部7省危險地區共82萬民眾,預計在明日前完成疏散。

當局已經設置1,742座臨時避難所,另有3,000多所公立學校可以隨時轉換為收容中心。杰拉德表示,位於全國最北的巴坦群島可能因「山竹」而與外界隔離,相關部門已事先採取因應措施,並且把足夠的糧食運到島上。

風暴潮恐6米高

當局指,「山竹」有可能在沿岸地區造成高達6米的風暴潮,位於呂宋中部的菲律賓最大水壩之一馬加特水壩昨日預先洩洪,以應對「山竹」帶來的暴雨。

呂宋島居民昨日紛紛以木板加固門窗,以繩索綁緊房屋,並將漁船移往安全地方,部分預料直接受「山竹」吹襲的地區,學校昨日亦已經開始停課。卡加延省省長表示,由於「山竹」移動路徑突變,當局不得不把原先準備好的物資和人手移到其他地區。

菲律賓上月已經因為暴雨引發水災,作為主要稻米產區的呂宋大量農田被淹浸,如果再遭受「山竹」蹂躪,米荒很可能惡化。當局表示,一眾沿海貧窮漁村亦會首當其衝,居住房屋很可能被風吹翻。■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