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鐵港段WiFi 私隱不交內地

2018-09-14
■市民在高鐵西九龍站購票。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市民在高鐵西九龍站購票。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港鐵已要求刪改聲明 入內地範圍要重新登入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通車,外界關注在西九龍站及「動感號」列車處於香港段使用WiFi服務時,個人資料會否被傳送至內地。港鐵前晚解釋,因服務供應商之前發出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不清晰,港鐵已要求服務供應商修改,讓使用者清楚有關安排。服務供應商昨日已作出修改,刪除聲明指個人資料可能會轉至內地政府和機構的內容。■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西九龍站及「動感號」列車上均有提供免費WiFi服務,惟服務供應商「京信通信」早前在《個人資料收集聲明》提到,用戶的個人資料可被各方,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機構及其認可機構轉讓、披露或分享,以防止或偵破罪案及回應法律或規管要求而做的調查。

有關內容引起社會關注,擔心個人資料會被傳送至內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港鐵前日先後就此事作出澄清。陳帆視察西九龍站後表明,市民在西九龍站以至在香港段內行駛的高鐵內使用WiFi上網,個人資料不會轉給他人,認為港鐵在有關方面的表達不太清晰,港鐵會作出澄清。

港鐵當晚隨即發稿,解釋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內及「動感號」位於香港段時,電訊及互聯網服務受香港法律管轄。

當「動感號」跨境進入內地段範圍後,服務則跟隨內地法例及規定,使用WiFi乘客需重新登入,可選擇再次使用服務,並跟隨內地相關法規。

港鐵指之前聲明不清晰

港鐵明確表示,當乘客在「內地口岸區」內及「動感號」位於香港段時使用WiFi,相關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內地方,又指之前服務供應商發出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有不清晰之處,港鐵已要求其修改,讓使用者清楚有關安排。

據昨日所見,有關《個人資料收集聲明》已刪除個人資料可能會轉至內地政府和機構的內容,但提到仍可能會向特區政府機構或其認可機構,轉讓、披露、准許查閱或分享WiFi用戶的個人資料,以防止或偵破罪案,資料亦可能被港鐵用作統計、分析及研究用途。

細則亦列明,欲使用WiFi服務者,須「同意遵守本WiFi服務所在地區對使用WiFi服務的法律和規則,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的要求」;以及「同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地使用本WiFi服務之前,根據實名制政策登記你的個人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