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破跨境販毒案 檢1.3噸可卡因

2018-09-14
警方徹底破除秘魯至香港長達2萬公里跨越半個地球的販運交通線。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警方徹底破除秘魯至香港長達2萬公里跨越半個地球的販運交通線。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毀秘魯至香港2萬公里販運線 拘多名本港毒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昨日通報,深圳警方破獲一宗特大跨境販毒案,繳獲可卡因1,331公斤,價值十餘億元,抓獲多名有境外黑社會組織背景的疑犯,成功摧毀一個跨境運毒犯罪團夥。

去年7月初,深圳市公安局接到一條跨境運毒線索,隨後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8月初,專案組研判得知該團夥將運送大宗毒品交收,決定開展階段性收網行動。

東莞搗毀中轉窩點

警方在深圳某小區抓獲疑犯陳某和(香港人)、雷某明(香港人)、賴某業(香港人),繳獲運毒車1台;在東莞抓獲疑犯賴某通、賴某明,繳獲可卡因40公斤,搗毀某棟房內偽裝毒品中轉窩點。

經審查,上述疑犯對分工協作、共同實施大宗毒品販運活動供認不諱。專案組繼續深入偵查,逐步摸排查清陳某和犯罪團夥上游關係,掌握蔡某煌、陳某生、梁某賢等重要涉案嫌疑人。

2018年2月初,專案組獲悉蔡某煌等人再次運作大宗毒品活動重要線索,繼續展開收網行動。警方在廣州某小區抓獲疑犯蔡某煌(香港人)和梁某賢(香港人),繳獲可卡因1,291公斤,運毒車2台;在廣州另一小區抓獲疑犯陳某生,繳獲運毒車1台。

創全國單案量之最

據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報,該案先後繳獲毒品可卡因1,331公斤,為全國單個案件數量之最。

警方調查發現,港籍疑犯蔡某煌、梁某賢等多名主犯有香港「三合會」等黑社會組織背景。

2月下旬,警方統一收網行動,除幕後策劃指揮者鄭某某、陳某某外,該團夥被悉數抓獲。二人先後逃竄至國外隱匿,分別於3月7日、3月22日被抓獲並押解回國。

目前19名疑犯均被逮捕。由此,警方徹底破除「太平洋南美秘魯海域-中國沿海港口-廣東省內城市-香港」這條毒品販運交通線。

該犯罪團夥從組織架構上屬於「職業化犯罪」:架構嚴密,分工細緻,有人負責聯絡毒源,有人負責水路或陸路運輸,還有人專門負責聯絡銷售毒品。整條水運線長達2萬公里,跨越半個地球。

記者了解到,這個被稱為「705」的專案,創下內地打擊可卡因毒品犯罪「四個之最」:單案繳獲毒品可卡因數量最多;單案毒品價值最高;從幕後毒梟到「馬仔」全部到案,實現最縱深打擊;抓獲疑犯數量最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