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罪證「浩」繁 獨行滔「天」

2018-09-15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於今年7月17日宣佈,正在考慮是否行使《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根據警方指出,「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公開支持「港獨」,不單是政治表述,更有清晰策略及藍圖,通過實際行動達成「港獨」的目標,包括試圖註冊公司、參與立法會選舉、在校園滲透「港獨」信息、收集捐款及尋求海外分離分子支持等,是令人相信「民族黨」運作對國家安全構成真正威脅的有力證據。

勾結分離組織 滲校荼毒學子

警方在文件中指出,陳浩天有清晰策略及藍圖,透過具體行動達成「港獨」的目標,並列舉其9項推動「港獨」的具體行動,包括提出滲透政府各部門、滲透警隊;與「疆獨」、「藏獨」、「台獨」和「蒙獨」等分離組織建立聯繫;舉辦「中學政治啟蒙計劃」、在各校組織中學生;向本地大學及院校提供「港獨」標語。

同時,「民族黨」還出版鼓吹「港獨」的刊物《眾議》;透過傳媒訪問、電台、互聯網作政治宣傳;擺設街站及舉行公眾集會;陳浩天曾經意圖參選立法會選舉;籌款及招收成員,更表明目標是「兩年內令香港人全面敵視中國殖民者」、「5年內發展出可觀的勢力」。

同時,「民族黨」一直聲援旺角暴亂入獄者,包括2018年6月陳浩天參與旺角「義士陷黑獄 星火送暖光」行動,聲援「旺角暴動」的入獄者,警方相信「民族黨」宣稱放棄使用暴力,並非其真正意圖。

申述期續播「獨」 挑動兩地矛盾

在申述期間,「民族黨」的陳浩天到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演講。警方上月向保安局局長提交了補充資料,引述陳浩天在FCC的演講中承認,「民族黨」透過不同方法和行動爭取其目標,例如參選立法會選舉、組織教育活動及公眾集會等,以啟發「香港民族意識」,對抗「中國殖民統治」,更聲稱香港人是一個被中國「吞併」及「侵蝕」的「民族」,內地人「侵佔」本地住屋、醫療、就業資源等,是闡述「民族黨」對內地及新來港人士的厭惡,進一步證實「民族黨」運作會對新來港人士的權利和自由構成威脅。

屢煽暴力抗爭 勾外力制裁港

針對陳浩天聲稱「民族黨」從不鼓吹並「譴責」暴力,警方直言這並非真確表述,因「民族黨」及陳浩天在多個場合中公開宣稱,他們準備使用武力爭取「港獨」,並鼓勵其他人一起這樣做。

陳浩天更在演講及發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公開信中呼籲外國「制裁」香港以至國家。警方指出,陳浩天在保安局局長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之時,在國際傳媒面前「邀請」外國打擊香港和國家,是將「民族黨」「升格」,將「港獨」主張提升至國際層面。

陳更在信中聲言,「港獨」的觸發點是在「中國崩潰」之時,代表「民族黨」認為如果中國的實力被削弱,香港就有更佳機會去「獨立」。至於「民族黨」去信特朗普要求美國停止香港在《香港關係法》下的特殊地位、推動撤銷香港和中國內地的世貿組織成員地位,更進一步證實了這點。

警方認為,這是精心計算及具戰略性的行動,嘗試為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創造有利條件,也是「民族黨」作出實質行動達至「港獨」的又一例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