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平均6.5分鐘一班車 密過巴士

2018-09-15
■廣深港高鐵區間內始發車輛全國居前。圖為廣州南站廣深段高鐵。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廣深港高鐵區間內始發車輛全國居前。圖為廣州南站廣深段高鐵。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深港高鐵開通在即,港人和內地乘客紛紛購票嘗鮮。截至昨日,廣州南站已售出近5,000張首發當天前往香港的車票。雖然車票熱賣,但並未因車票少而出現「搶票」現象。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廣深港高鐵內地三大主要高鐵站廣州南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僅始發前往香港的班次便多達81班,加上省外經停班次,更達近百班,即意味今後每日運營的10小時中,平均每6.5分鐘便有一班高鐵列車經深圳發往香港,比城市公交車更「公交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於內地12306網站發現,本月23日由西九龍站開往廣州南站的首班車G80及次班車G6582次的車票,均已售完;同日香港前往福田及深圳北的3班列車,車票同告售罄。

除上述兩班車外,其他班次票源充足,說明不少港人購票是為了「搶頭彩」。

返程上,廣州南前往香港的G6501次列車,除了商務特等座顯示剩餘4張票之外,一等座和二等座均充足。

車票分段售 防有人囤票

細心的旅客會發現,廣州南站開通日首發列車6501次車,在開售兩天後,一等座顯示僅剩個位數,如今卻顯示票源充足,是否有人退票?據內地鐵路部門指出,車票開售後,為了防止有人囤票,並不會一次性放出全部車票,即在開售後放出大部分車票後,會預留一些車票分階段放出,這也就是不同時間顯示的票源情況不同的原因。

記者再透過12306網站發現,廣深港高鐵起點廣州南站每日發往香港西九龍的單程班次達34趟(雙向68趟),始發列車佔絕大多數,共有30趟(雙向60趟),僅有4趟是經停車(同樣可購票乘車)。在站與站之間始發/終到(即不計算經停班次)列車數量方面,居於全國前列。

廣深港高鐵頻次稱冠全國

據了解,目前內地實現高頻次發車的城際鐵路,主要是京滬高鐵、京津城際、滬寧高鐵、滬杭高鐵。按區間內單程始發班次數量(不計算始發前往區間外城市),頻次最高的為京津城際鐵路天津-北京, 達104個班次,廣州南至香港30個班次位居第四。但由於天津城際主要以「C」字頭的時速200公里的動車為主,因此若以各城際高鐵區間內始發列車排位(不計京津城際「C」字頭動車),廣深港高鐵位居全國第一。

據鐵路部門指出,在票源分配上,始發列車所在站,一般獲得全程多數車票,故始發/終到站之間,票源最為豐富,對兩地乘客購票乘車最為有利,因此不論是廣州南、深圳北還是福田至香港均票源充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