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亞灣等四大核電廠安全

2018-09-17
■大亞灣核電值班人員正在檢查連接廠房的貫穿件情況。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大亞灣核電值班人員正在檢查連接廠房的貫穿件情況。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仰鵬 深圳報道)為應對超強颱風「山竹」,中廣核提前採取一系列高標準抗颱風準備工作,其在廣東台山、陽江、大亞灣以及廣西防城港的四個核電基地均未受到影響。中廣核負責人透露,「山竹」登陸後,中廣核四大核電基地留守值班人員、18台核電機組均保持安全狀態。

掠過台山站風速17級

據悉,10日至12日,中廣核四大核電分別成立防抗超強颱風「山竹」專項小組,制定防台預案,統籌部署防台工作。「山竹」登陸廣東之前,中廣核四大核電基地應急人員均已到位,各項防台準備工作均已就緒。

昨日,「山竹」掠過台山核電站時現場附近實測最大風速每秒58.3米,陣風實測時速達到17級,17時颱風登陸台山沿海,台山核電安然無恙。台山核電曾經受2008年「黑格比」、2017年「天鴿」等颱風考驗,在日常工作中常態化演練防台應急工作,在防台工作上經驗豐富。此次防台台山核電現場231名應急人員嚴陣以待,穩妥應對了超強颱風。

大亞灣基地加固設施

面臨「山竹」嚴峻考驗的陽江核電廠,亦在颱風來臨前就成立三防專項檢查組,對1至6號機組廠房內外連通處、主變區域的腳手架、密目網、彩鋼瓦、孔洞等防台措施實施情況進行反覆檢查。相關現場人員還開展針對超強颱風「山竹」的模擬機演練。

地處深圳市大鵬半島的大亞灣核電基地,由大亞灣核電站、嶺澳一期、嶺澳二期三個核電站6台機組構成,是全世界裝機規模最大的核電基地之一。颱風「山竹」登陸前,大亞灣核電基地對戶外臨建設施進行加固或者拆除,對水庫進行檢查並提前組織洩洪,對應急柴油機等重要安全設施進行消缺並提前演練。

昨日14時左右,「山竹」距離大亞灣核電基地最近,約160公里左右,受颱風影響,大亞灣核電基地平均風力8級,最大風力14級,大亞灣核電基地總體情況平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