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季度出口指數跌幅12年最劇

2018-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本港的出口指數自今年首季回升,至今年第二季重回擴張區域,升至54.1的29個季度最高,但第三季卻按季急降18.3點,為自2006年第二季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

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出口商表示他們的出口表現已受到負面影響,較今年第二季的21.3%顯著增加。至於因中美貿易摩擦而受到負面影響的出口商中,超過一半遭遇買家減少訂貨量的情況,四分之一表示須承擔加徵關稅帶來的成本。

各行業添憂 電子業更甚

數據顯示,幾乎每個行業都擔憂出口放緩,包括玩具(43.6)、鐘錶(43.5)及機械(42.5)。整體下跌最多的是電子產品業,由2018年第二季的55.2跌至第三季的35.2。服裝業是另一個大幅下滑的行業,由第二季的43.6下跌至第三季的32.8。

對美出口信心近10年最低

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指出,本港出口商對美國最不樂觀,今季指數僅為39.8,為2009年以來最低。日本(48.9)和歐盟(43.3)亦回落至收縮領域。中國內地(50.2)的指數高於其他主要出口市場,反映港商對內地市場較具信心。

此外,貿易價值指數(44.8)、採購指數(45.5)和就業指數(47.9)均跌至收縮領域,進一步證明出口信心全面減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