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重申反「港獨」 強調尊重法律

2018-09-20

港大校長張翔昨日在新任校長論壇回應學生提問時重申,校方「Opposed 」(反對)「港獨」。當被問及若面對去年10間大學校長聯署反對「港獨」聲明的情況是否參與,他直接回應:「會,很簡單(yes,very simple)。」

張翔昨日強調,校方擁護「一國兩制」原則,會保障言論自由,希望學生在享受高度自由的同時,尊重法律(respect the law),又明言大學管理層不希望見到大學校園成為「鼓吹政治的平台(a platform for political advocacy)及變得因政治而分裂(become politically divided)。」

張翔一再強調,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是大學核心價值,師生可自由發表意見,但所有人均要為自己言論負責,要「尊重法律(respect the law)」。

他表示,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學環境,是每人都能發表意見又互相尊重。有學生問到哪些議題應該或不應該在大學談論,張翔表示,每人應該注意要容許他人表達立場,但不應發表如涉及種族歧視及仇恨的言論。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於論壇後接受媒體訪問時稱,目前沒有明確計劃舉辦「港獨」活動,但並不排除相關可能,又不認為港大內關於「港獨」的議題「被壓制」。

港大機械工程系王同學表示,討論任何內容都不要觸犯法律,不要有過激行為。郭同學認為,言論自由也要有約束,一定要在合法的前提下,不能打言論自由的幌子搞分裂,大學更重要是發展學術,不應成為宣傳政治的場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