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許金山毒殺妻女囚終身 官批「精心計算」令人震驚

2018-09-20
■許金山被判兩項謀殺罪成後由囚車押走。■許金山被判兩項謀殺罪成後由囚車押走。

中文大學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涉3年前以注入一氧化碳的瑜伽球毒殺妻女案,被控兩項謀殺罪。經20天審訊,5男4女組成的陪審團昨經7個多小時退庭商議,傍晚一致裁定許兩項謀殺罪成。法官形容,被告是受過高深教育的副教授,如此「精心計算」殺妻,手法教人震驚,又指被告犯案有預謀和計劃,謀殺妻女罪成依例兩罪各判終身監禁。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案情指,2015年5月22日下午4時許,被告許金山的妻子黃秀芬(47歲)和次女許儷玲(16歲),被發現倒斃在距離住所約1.6公里一個巴士站的一輛黃色Mini Cooper私家車內,證實死於一氧化碳中毒。

警方事後在車尾箱發現一個洩氣的瑜伽球,內有一氧化碳,並在兩年後即去年9月正式拘捕被告及控以兩項謀殺罪。

子表現平靜 兩女泣不成聲

許金山(53歲)昨晨由囚車押送到高等法院,他的三名子女亦有到庭旁聽。

法官張慧玲在陪審團退庭商議前,提醒要考慮三個定罪元素都要毫無合理疑點,才可裁定被告有罪,即第一是肯定是被告將瑜伽球放入私家車及將膠塞拔走,第二是有關做法導致死者非法被殺,第三是被告是否有意圖殺妻,如果殺妻成立,謀殺次女亦都應該同樣成立。

至昨日傍晚,陪審團經退庭商議後,公佈一致裁定被告兩項謀殺罪名成立。許金山在得悉罪成後即雙手放腰前,緊皺眉望向家人,兒子則表現平靜,但長女和三女就泣不成聲。

在陪審團退席時,許又凝視各陪審員,及後他再次望向子女,皺眉及搖頭。法官並下令將涉案Mini Cooper私家車及瑜伽球充公。

案發後一年 對警講大話

張官在判刑時指,陪審團裁定許金山謀殺罪成,換言之是認為將毒氣球放入車的人,正是許金山本人,目的就是要殺死妻子,即許在案發後一年跟警方所說的全部是謊言,包括買一氧代碳是為了做動物實驗,他取部分氣體注入瑜伽球是為帶回家殺鼠等。

整件事是一場有計謀,精心策劃的殺人計劃,可是最終連累次女也被殺。

許金山在離開犯人欄時,輕聲勉勵子女「Take Care」(保重),與其子女同行者則向許回應「You stay strong too.(你也要堅強)」。

被告三名子女離開法庭時,面對大批傳媒一直低頭不語,幼子更戴上耳筒,有親友則用圍巾遮擋三人面容。

有記者問三人如何看待父親謀殺罪成,以及有沒有說話向死去母親說,但三人均無回應。

許金山毒殺妻女案時序表

2004年 被告長女首次見父親的女研究助理Shara Lee,並由她到家替兩胞妹補習 

2010年 被告夫妻感情開始生變,甚少對話,只用WhatsApp溝通 

2012年至2013年 長女觀察到父親與Shara Lee來往甚密,出現特殊友誼 

2013年至2014年 黃秀芬發現丈夫有婚外情,兩人完全不對話 

2013年至2015年 被告與女助手Shara Lee離港外遊不下9次 

2013年 夫婦曾商討離婚,黃秀芬需接受輔導和求診 

2015年 黃秀芬的情緒似乎已得到改善,不再抱怨關於孩子的事 

2015年5月13日 被告首次進行替兔子抽血及打入一氧化碳的預習實驗(案發前9天) 

2015年5月20日 被告進行第二次實驗後,將一氧化碳注入兩個瑜伽球內帶走 

2015年5月22日 47歲妻黃秀芬及16歲次女許儷玲被發現中一氧化碳毒倒斃Mini Cooper私家車內 

2015年11月25日 探員檢走Mini Cooper私家車車尾箱內一個已扁平的銀灰色瑜伽球 

2016年5月12日 被告第一次被捕,稱帶一氧化碳瑜伽球回家為殺鼠,次女或因壓力大而自殺 

2016年5月20日 政府化驗師開始利用涉案的瑜伽球進行各項實驗 

2017年1月24日 警方釋放被告,未有即時起訴 

2017年9月11日 第二次拘捕許金山及正式控以兩項謀殺罪 

2018年8月22日 被告在高院否認兩項謀殺罪,案件開審 

2018年9月19日 被告在高院被陪審團裁定謀殺妻女兩項謀殺罪成,判處終身監禁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