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Tesla涉刑事詐騙遭司法部調查

2018-09-20
■馬斯克上月發表Tesla私有化言論,遭司法部調查。 美聯社■馬斯克上月發表Tesla私有化言論,遭司法部調查。 美聯社

電動車生產商Tesla前日證實,司法部正就行政總裁馬斯克上月發表的私有化言論,展開調查。雖然Tesla沒有透露有關調查屬刑事抑或民事,但較早前已有報道指,司法部正對Tesla展開刑事詐騙調查。消息拖累Tesla股價前日逆市下挫3.35%。

馬斯克上月7日突然於twitter發文,宣稱已確保足夠資金,計劃以每股420美元將Tesla私有化,刺激公司股價急升。

不過,有關計劃受到市場廣泛質疑,直到上月24日,Tesla和馬斯克更宣佈放棄私有化,令股價大跌。

多名投資者已經先後就這場私有化風波入稟,認為馬斯克故意發放假消息以打擊沽空者。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SEC)亦正就事件展開民事調查。

Tesla表示,公司正按司法部要求自願提交所需文件,但強調至今未有收到任何傳召或作證命令。

法律專家指出,任何刑事調查都會對Tesla和馬斯克構成更大風險,但如果要將馬斯克定罪,當局便必須證明他是蓄意操控股價,相反民事調查則較簡單,只需證明馬斯克宣佈私有化的舉動疏忽即可。■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