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阿里打造「智能高速公路」

2018-09-21
■「城市大腦」2.0已成為杭州的新基礎設施,覆蓋420平方公里,1,300個路口信號燈。■「城市大腦」2.0已成為杭州的新基礎設施,覆蓋420平方公里,1,300個路口信號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阿里雲總裁胡曉明昨日在「2018杭州.雲棲大會」上宣佈升級汽車戰略:利用車路協同技術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據了解,目前阿里無人車已應用了該技術,路測時緊急避讓或停車全部成功。胡曉明稱,這一戰略將由AliOS聯合阿里雲、達摩院、高德、支付寶、千尋位置、斑馬網絡等共同完成,旨在探索未來二十年的路。

「城市大腦」三年覆蓋11城

從2014年開始,阿里巴巴開始研發汽車操作系統。目前,通過基於AliOS的斑馬系統,阿里巴巴構建了橫跨車廠的全球最大互聯網汽車平台。與此同時,作為城市智能中樞的ET城市大腦在三年時間裡已同11個城市合作,僅杭州管轄面積就達420平方公里。此前,阿里雲已經與浙江省交通運輸廳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智能高速公路建設。

按照阿里巴巴的構想,智能高速公路將全面支持普通功能車、互聯網汽車、自動駕駛汽車,賦予駕駛者以「千里眼」和「順風耳」。路會告訴車「我看到了什麼」,車會告訴路「我經歷了什麼」,大腦則在雲端運籌帷幄,人-車-路-雲全面協同。即便是高速路上500米外的一個小坑,車輛也能提前「看到」。

「其實每個大城市的問題都差不多,就是機動車越來越多,路越來越堵。」胡曉明在訪問中告訴記者,在這樣的基礎上,阿里於2016年的雲棲大會上發佈了城市大腦智能調控城市系統。「經過兩年多的試點,如今『城市大腦』2.0已成為杭州的新基礎設施,覆蓋主城區、余杭區、蕭山區共420平方公里,接管1,300個路口信號燈,接入4,500路視頻,可實時監控110多萬輛汽車。」

依據公開的城市季度報告, 在內地最擁堵城市排行榜上,杭州從2016年第5名下降到第57名。除了能實時優化信號燈,杭州「城市大腦」還實現了主動報警、主動處置的完整閉環。

「登陸」大馬救護車效率大提升

今年1月,阿里向馬來西亞吉隆坡輸出了「城市大腦」,在杭州率先試驗成功的特種車輛優先調度同樣在吉隆坡落地成功,測試顯示救護車到達現場的時間縮短了48.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