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儲局首迎亞裔理事

2018-09-21
■聯儲局迎來首名亞裔理事。 資料圖片■聯儲局迎來首名亞裔理事。 資料圖片

立場傾鷹派 反對放寬金融監管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宣佈,提名60歲的前聯儲局亞裔女經濟師內利.梁(Nellie Liang,譯音),出任聯儲局理事,填補局內最後一個理事空缺。Nellie Liang曾於聯儲局任職逾30年,在金融海嘯後協助成立金融穩定辦公室,負責監管金融機構,她上任後料為局方準備應付未來經濟危機出謀獻策。若提名獲國會通過,她將成為首名聯儲局亞裔理事。

Nellie Liang在1979年畢業於美國聖母大學經濟系,1986年於馬里蘭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同年加入聯儲局任職經濟師,處理研究工作。聯儲局在金融海嘯後,於2010年成立金融穩定辦公室,並委任Nellie Liang為首名主任。

參院審理提名需時數月

Nellie Liang去年離開聯儲局,於布魯金斯學會任職高級研究員,跟聯儲局前主席耶倫和伯南克份屬同事,並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擔任客席顧問。她上月曾發表論文,警告放寬金融機構監管只能在短期內刺激經濟,卻會增加未來衰退風險。

聯儲局共有19名理事,其中7人由總統提名,另外12人則是各地區聯儲銀行的行長。Nellie Liang的提名需經參議院確認,預料需時數月。

罕見民主黨人 增種族性別多元

有別於特朗普此前提名的主席鮑威爾等人,Nellie Liang為民主黨人,加上她的性別和族裔背景,有助減輕聯儲局由白人男性主導的局面。她曾於2009年初協助推行對銀行業的首次大規模壓力測試,以重拾投資者信心。

堅信市場經濟 料捍衛決策獨立

Nellie Liang去年曾發表演說,指出聯儲局在金融海嘯後採取非常規貨幣政策,有助改善金融體系穩定,讓銀行業更快復原,強調政策沒損害業界。不過,Nellie Liang堅信市場經濟,認為聯儲局不應出手拯救經營不善的銀行。

Evercore ISI分析師古哈認為,Nellie Liang的主張稍為傾向鷹派,又稱市場以至聯儲局內部近期均有聲音,討論應否增加銀行資本儲備要求,以保留實力應付未來的金融危機,估計Nellie Liang可為此提供意見。前聯儲局經濟師科羅納多亦稱,Nellie Liang對金融市場有深厚認識,曾主導監管工作,形容她是非常出色的人選。特朗普近月多次批評聯儲局加息,由於Nellie Liang曾長期任職聯儲局,預料她會捍衛局方決策獨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