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連任黨總裁再提修憲

2018-09-21
■安倍有望成為日本在任時間最久的首相。 路透社■安倍有望成為日本在任時間最久的首相。 路透社

民意更關心經濟 料難獲廣泛支持

日本執政自民黨昨日舉行總裁(黨魁)選舉,現任總裁兼首相安倍晉三一如所料,以大比數擊敗挑戰者石破茂,連續第3次當選,意味他有機會續任首相至2021年9月,打破戰前首相桂太郎的紀錄,成為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安倍當選後表示會全心投入工作,揚言繼續推動修改憲法第9條。根據安倍的政綱,他提出要將自衛隊相關內容明確寫入和平憲法第9條,並計劃在秋季臨時國會提交憲法修改草案。

自民黨總裁選舉由國會議員票及地方黨員票兩部分組成,合共為810票,昨日807張有效選票中,安倍共獲得553票,擊敗得254票的石破茂連任,得票率接近7成。點票結果公佈後,安倍支持者隨即高呼「萬歲」慶祝,安倍表示選戰已結束,讚揚石破茂是勇敢的對手,期望黨員攜手協力服務國民,讓日本的下一代感到光榮和充滿希望。石破茂則表示,選戰反映自民黨並非只有一種聲音。

明年11月破首相在任紀錄

日本二戰後在位最久的首相是1964年至1972年執政的佐藤榮作,由於安倍在2006至2007年已拜相一次,故只要他明年8月仍然在位,便能超越佐藤榮作的紀錄,若執政至明年11月,更會打破桂太郎的紀錄,成為日本在任時間最久的首相。

日本在二戰後通過新憲法,其中第9條表明日本永久放棄戰爭,亦不再保留軍隊,故日本目前的武裝部隊只以「自衛隊」命名,並非正式軍隊,安倍和日本保守派一直希望修改憲法第9條,讓自衛隊地位正常化。不過民調顯示,日本國民目前仍然最關心經濟、高齡化等民生議題,而非修改憲法,故安倍力推修憲未必能得到廣泛支持。

料下月改組內閣

預料安倍將於10月宣佈改組內閣,但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將留任,以繼續推動「安倍經濟學」。安倍計劃明年再次調高消費稅,以催谷通脹,當局會推出更多刺激經濟政策作補償,但由於日本過去數年已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和增加政府開支,繼續「開水喉」的空間有限。預料安倍亦會於下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貿易談判,期望避免美國對日加徵關稅。

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內山融指出,即使修憲方案能在國會通過,仍要經過公投才能實現,對安倍而言將是政治豪賭,「假如人們投票反對他,便會引致政治崩潰,就像英國脫歐公投一樣」。路透社亦分析指,日本國民對修憲態度仍然分歧,若安倍政府企圖推動修憲,將帶來一定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