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究責聲浪」害死官員? 生前檢討曝光:有愧職守

2018-09-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媒昨日披露一份駐日官員在大阪颱風後的檢討報告,該官員本月中旬疑似因不堪輿論批評輕生,而報告中也提及台灣有關機構未能派員協助旅客,難辭其咎。

大阪颱風期間,有媒體報道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派員協助旅客離開被關閉的關西機場,而台灣駐日機構未能提供協助招致批評。「台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因輿論壓力本月14日輕生,台當局未有檢討不足之處,反認為是「假新聞」害死官員。

坦承「未派員前往車站」

不過,台灣外事主管部門內部有人向媒體爆料,「台駐大阪辦事處」10日已經通過電報傳回檢討報告。

這份電報中,詳細描述關西颱風後,陸方派員及派車的說明,並坦承「由於大陸籍旅客眾多,大陸駐阪人員確有派員前往泉佐野車站關切。本處未派員前往車站或港口關心台灣旅客,讓民眾有感,難辭其咎。」

大阪辦事處在檢討與反省中,提及「本處欠缺高度警覺心,未即時派員前往關心、慰問致遭批評,本處將以此為教訓,今後將採取更積極、主動作為。」

電報結語明確寫道,「蘇啟誠處長未能採取適時、適切對應措施,深感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

據悉,這份檢討報告傳回後,蘇啟誠在輕生前已被告知處分結果,駐日本6個辦事處原準備在9月15日到大阪辦事處召開檢討會。

披露電報的媒體稱,已獲2名知情人士證實有這份電報,內容無誤。台灣外事主管部門官員沒有否認。

此前有日媒報道,蘇的遺書提到,在關西機場關閉期間,處理台灣旅客滯留的方式受到批判,讓他感到痛苦。日媒近日也引述日本學者的看法,認為台灣的「怪獸選民」與「民主自傷」,都是面對這起悲劇值得思考的社會現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