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政策出台高峰期 反彈可看長一點

2018-09-21

興證國際

昨日A股呈現小幅縮量、強勢窄幅震盪的運行格局。經過前兩日的放量大漲,個股和主要板塊均有一定的反彈幅度,市場需要平靜重新尋找上漲驅動力量。總體來看,此前的基建、鋼鐵,周三的地產、食品飲料等,偶有表現,持續性不強,盤中稀土永磁表現強勢。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跌0.06%,深證成指跌0.17%,創業板指跌0.34%。成交方面,兩市金額共2,504億元人民幣,調整時量能萎靡是好事。

分行業看,休閒服務、有色金屬、銀行及鋼鐵等領漲,而國防軍工、計算機、醫藥生物及通信居跌幅榜前列。有關改革開放紀念及深圳市升級等傳言帶動深圳本地股有所表現,國慶長假也是旅遊旺季,帶動景區類公司超跌反彈,而企業增值稅降低的預期對有色、鋼鐵及銀行等帶來刺激,但由於存量資金博弈,追漲量能不足,未能帶動大盤持續上漲。

舉措助市場信心修復

考慮到近期政策出台的高峰期,對反彈持續時間和高度可適度樂觀一點。主要原因有:首先,第二批關稅問題明朗、內地政策對沖要求加強、市場焦點被不斷正面回應。

本次2,000億美元關稅弱低於預期,且政策反應加快,一方面源於內地8月份宏觀數據穩中有憂,投資增速創多年新低,尤其基建增速更是斷崖式下行,另一方面貿易爭端問題可能持續時間長,政策集中快速反應。以切實降低企業稅費、加大有效投資補短板、社保徵繳改革前不增加社保費用、為民營企業融資問題提供支持等為主的舉措,正面回應了此前市場的聚焦點,有助於市場信心修復。

其次,上半年的去槓桿工作實質上進入穩槓桿階段,後續的債務約束消除將會非常緩慢,8月的社融數據已出現緩和跡象,穩槓桿效果正在體現,而這正是今年市場下行在流動性方面的主要邏輯。

第三,本月在A股納入MSCI的權重提升之後,即將迎來羅素富時指數的納入,年底滬倫通開通,外資進入A股的步子不斷加大。外加上市公司自身可達800億元的回購力度,買方力量正在增強。這有助於打破A股目前場內買入資金枯竭的局面。

市場積弱難返,力量對比需要此消彼長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目前在政策底、估值底、情緒底的基礎上構築市場底。考慮國慶長假前後,以及上市公司後續業績下滑、政策層面可能的降稅減費、擴內需,如家電汽車以舊換新等,市場緩步反彈的格局可能形成。基於此,後續選股方向可關注,一是龍頭金融地產石化的低估值和政策性資金托底,二是科技基建補短板的通信、計算機、軍工、電子,三是估值合理的消費,如創新藥、休閒服務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