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執法排獨】政界:外力無權干預港事

2018-09-26
■多名政界人士批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和中國的內政。圖為「珍惜香港」團體早前到FCC抗議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說。 資料圖片■多名政界人士批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和中國的內政。圖為「珍惜香港」團體早前到FCC抗議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說。 資料圖片

強調「民族黨」圖分裂國家 煽「獨」無關言論自由

每逢「港獨」或「自決」分子出事,總有外國勢力幫腔。特區政府前日刊憲禁止「民族黨」運作,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英國外交部和歐盟紛紛回應事件,聲稱須保護或尊重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批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和中國的內政,並強調「民族黨」是煽動「港獨」、圖分裂國家,有關行為不止於言論,更與言論自由無關,質疑外國勢力想藉事件分化香港社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自「民族黨」被定為非法社團,不可再以該黨或該黨成員身份行事後,外國勢力一邊說支持「一國兩制」,但又紛紛為「民族黨」發聲。其中,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謝漢偉(Harvey Sernovitz)稱,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必須全力保護,而特區政府的做法「有違」重要價值;英國外交部則稱,關注有關事件,又謂不支持「港獨」,但香港的高度自治及其權利和自由須得到充分尊重云云。

洪為民:有實質煽動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強調,禁止「民族黨」運作屬香港和中國的內政,外國勢力無權置喙。他說,中國向來追求統一,歷史上每次分裂都帶來很大的苦難,而「民族黨」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對香港社會造成很大風險。

洪為民又指出,事件完全不影響言論或結社自由,「言論自由是有底線的,就像在德國鼓吹納粹亦是犯法。」他續說,「民族黨」滲透校園、勾結其他「獨」勢力的行為,亦已不止是言論,而是有實質的煽動、推動行為。

何俊賢:英美歐盟圖政治目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英、美、歐盟三個群體「同聲同氣」,是想在香港氛圍內強化三人成虎之效,令部分港人對特區政府產生不信任,從而達到共同的政治目的。

他指出,英國所講的「限制」言論自由,不過是政治伎倆、可笑且毫無說服力,「港英時期不要說百多年無民主,甚至繞過《社團條例》直接驅逐異見人士出境,設高門檻令成立社團都困難,所以『英式虛偽』就是包裝與蒙蔽市民眼睛技巧超班。」

何俊賢質疑,英美存心打倒國際對手,「搞亂香港是必然舉措,暗地推動『港獨』不就是一石二鳥?既可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從而令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中央國策失去信心,亦令中央處理香港特區問題而難以發展經濟。」

何啟明盼勿戴面具辯解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直言,外國勢力無權干預香港事務。

他續說,歐盟曾對西班牙分離主義發出過譴責聲明,批評為何對於「民族黨」一事卻質疑香港特區政府的做法。

「希望他們不要戴上面具去為分離分子作任何辯解,要維持香港社會的和諧安定,就要盡快去處理『民族黨』這類『港獨』問題。」何啟明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