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聲明:支持依法排「獨」

2018-09-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日發表聯署聲明,支持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依法禁止違憲違法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的運作。聲明又指,為了徹底遏止「港獨」勢力分裂國家,特區政府應盡快開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工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確保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及香港繁榮穩定。

36名代表中,除了3名兼具行政會議成員身份的代表須避嫌外,其餘33人均有聯署。聲明強調,基本法序言明確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第一條更開宗明義規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因此,任何鼓吹、推動「港獨」、分裂國家的言行,都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的規定、違反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的根本利益,必須堅決反對及制止。

可維護國安港人利益

聲明又認同保安局局長行使《社團條例》命令禁止「民族黨」運作,形容這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利益的決定,並有充分的事實根據和堅實的法律依據,完全合乎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規定。既沒有損害香港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亦不存在政治打壓。

聲明批評,「民族黨」公然主張並從事「港獨」活動,屬違憲、違法行為,被依法取締是咎由自取,嚴正要求其他「港獨」組織認清形勢,停止一切違法禍港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