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覓地「初稿」助特首「適度落墨」

2018-09-26
■黃遠輝表示,初步觀察報告沒有量化資料,僅供特首參考,相信政府會待小組提交最終報告後才落實執行工作。■黃遠輝表示,初步觀察報告沒有量化資料,僅供特首參考,相信政府會待小組提交最終報告後才落實執行工作。

無量化數據 無小組立場 黃遠輝料施政報告不會「逐項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期5個月的土地供應公眾諮詢今日結束,小組已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初步觀察報告,最終報告料年底完成。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初步觀察報告沒有量化資料,僅供特首參考,可以在施政報告「適度落墨」。黃遠輝表示,相信政府會待小組提交最終報告後才落實執行工作。

黃遠輝昨日在電台節目說,土地供應公眾諮詢的初步觀察,是基於小組參與公眾諮詢場合聽到的意見而編寫,因此是單憑成員的印象,沒有量化數據及質量分析,亦無承載小組立場,但報告可讓特首參考有關結果,了解社會在過去數月對土地供應的意見,在施政報告能「適度落墨」。

指政府會等埋最終報告

被問到施政報告會否就土地供應方案有拍板式取態。黃遠輝強調,特首清楚知道小組仍未完成公眾諮詢,亦尊重民意,一定會等最終報告出台,才落實執行工作,又相信施政報告不會「逐個選項講」。

他指出,諮詢完結後需要時間分析,再就18個選項支持度作排列,政府毋須在小組提交最終報告前就個別選項作結論。

對於「初步觀察」提到,市民對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意見「兩極化」。

黃遠輝解釋,報告並非指支持與反對意見各佔一半,而是指意見極端,一方面認為要收回高球場,另一方面又認為要考慮歷史及國際賽事等因素而反對發展。

黃遠輝又說,很多意見認為,應利用閒置新界農地,但焦點在於如何釋放有關用地,有人建議利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亦有人認為可考慮公私合營,故小組在「初步觀察」指出,若政府希望大家落實有關討論,不如建議一套相關機制,讓社會討論能否釋除「官商勾結」疑慮。

他並解釋,報告亦並無指出支持填海的意見較多,只是提及在支持填海的意見中,支持東大嶼都會的意見,較支持五個近岸填海選址多。

土地供應公眾諮詢今日結束,黃遠輝否認在過程中感到委屈,形容小組已「千錘百煉」將18個土地選項的主要資料鋪陳出來,方便社會討論,作出多管齊下的抉擇,雖然市民在討論初段「未熱身」,但其後對土地選項的了解已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