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歐洲工業及醫療保健股看好

2018-09-27

市場擔心意大利新政府與歐盟可能在財政預算方面出現紛爭,導致今年意大利資產波動以及歐盟分裂的憂慮重現。實際情況有多嚴重?我們認為短期內歐元區分裂的風險有限,但對於意大利政府的財政管理決心及歐洲應付經濟下滑的能力欠缺信心。我們認為非歐盟資產的風險調整後報酬仍然較高。 ■貝萊德

今年意大利資產遭受重創。意大利新執政聯盟的兩個主要政黨於競選時承諾削減稅項及增加福利支出,市場憂慮民粹政府會違反歐盟設定的財政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3%的上限,引發資產拋售潮。10年期意大利政府債券殖利率於3月大選後飆升,而當地股市則下跌。

意大利多次保證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會遵守歐盟規則,帶動意大利資產近期收回部分先前的跌幅。我們認為意大利資產價格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但短期內不會重返大選前的水平,因多個結構性因素拖累意大利及毆洲資產,亦是造成2018年歐洲股票表現落後於其他全球已開發市場的原因之一。

關注意大利財政預算案

2019年意大利財政預算案備受矚目,市場會將其作為衡量意大利履行財政責任的決心。我們預測意大利為獲得歐盟批准,預算案將於本周公佈並於10月中提交給歐盟委員,將會不會挑戰歐盟底線,有助歐洲周邊國家資產進一步反彈。

然而,結構性問題正在醞釀。意大利疲弱的基本因素進一步惡化,尤其是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30%,以及潛在經濟成長率低於1%,將使意大利面對增長放緩或外圍衝擊的風險,但我們認為這些風險在短期內不會出現。

從歐元區整體狀況來看,改革雖然步入正軌,但進度仍相當緩慢,難以有效抵禦下一波的經濟下滑衝擊。目前歐洲銀行設立存款共同保險計劃的可能性非常低,而解決歐洲銀行破產善後事宜的框架亦尚未明朗。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政黨的移民政策備受批評,使執政威信受到動搖。

英脫歐談判料可達協議

英國脫歐談判已到關鍵時刻。我們預期最終可達成協議,但過程不會一帆風順。

貝萊德地緣政治風險分析工具顯示,市場對歐洲分裂風險的關注程度,僅略高於長期平均水平,表示若有意料之外的不利情況出現,可能導致避險情緒迅速升溫。

與此同時,美國與歐洲的貿易緊張局勢紓緩,有助減輕歐洲企業的壓力,尤其是汽車製造商。

我們認為意大利與歐盟於未來數月發生紛爭的可能性不大,但對長期政治及經濟形勢仍維持審慎態度。歐洲的企業盈利增長落後於其他地區,因此我們看好美國及新興市場股票。歐洲股票方面,我們看好工業及醫療保健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