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受惠國際指數公司消息

2018-09-27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MSCI考慮提高中國A股於旗下指數中的權重及富時羅素亦已計劃納入A股的消息,雙雙激勵A股大盤昨天結束整理再度上行,白酒、保險、銀行等低估值藍籌股領漲,交投量相對前天明顯放量。國際指數公司相繼表示把A股納進旗下指數及加大原先指數權重的消息,提振股票市場信心。滬深兩市成交共增加逾28%至3,104億元(人民幣,下同)。

一方面,海外媒體報道富時羅素已把計劃納入A股的決定通知中國當局,並將會於本周四與內地的交易所舉行聯合記者會發佈相關消息。另一方面,MSCI表示,就進一步提高A股於MSCI指數中的權重展開諮詢,諮詢期至明年2月15日。有關諮詢內容包括建議將A股納入因子由5%上調至20%,將於明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和8月季度指數評審這兩個階級分步實施。

國企盈利能力表現理想

A股市場信心除受惠上述的消息外,國企盈利能力表現理想的相關訊息亦有助提振投資人信心。中國財政部昨天發佈,今年首八個月國企利潤總額2.3萬億元,按年增長20.7%;當中中央企業1.5萬億元,增長21.2%,地方國有企業8,026.8億元,增長19.7%。鋼鐵等行業利潤增幅較高。其間鋼鐵、石油石化、有色、煤炭等行業利潤增幅較高,均高於收入增長幅度。

上述數據反映國企普遍經營運行態勢良好,其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潤增幅高於收入10.4個百分點。

首八個月國企營業總收入37萬億元,按年增長10.3%;當中央企21.62萬億元,增長10.6%,地方國有企業15.38萬億元,增長9.9%。

儘管A股短期受惠上述消息與因素延續反彈態勢,但近日資金利率上行動力明顯,短期需關注流動性壓力對股市構成的影響,大盤普漲後也須謹防個股分化。(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