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今日湖南 > 正文

湘品湘企入非受追捧

2018-09-28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與非洲友人探討農業發展   劉恩琛攝「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與非洲友人探討農業發展 劉恩琛攝

「雜交水稻在非洲國家很有發展前途,我本人也願意幫助非洲推廣種植雜交水稻,解決糧食問題。」塞拉利昂總統專程拜訪袁隆平院士時,袁隆平對他說。比奧邀請袁隆平去塞拉利昂,幫助塞拉利昂學習雜交水稻技術,擺脫貧困和飢餓。南非財政部部長恩蘭拉.奈內也表示,這次來湘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把湖南農業發展的寶貴經驗帶到南非乃至非洲大陸,助力非洲農民脫貧。

截至目前,湖南已為非洲培訓了近2000名雜交水稻技術人員,雜交稻在馬達加斯加、塞拉利昂等17個非洲國家成功試種。

中聯重科、遠大住工等湘企參與簽署了農機合作項目和保障房項目,簽約意向合作金額達7億美元。

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了促進湖南企業對非投資戰略合作備忘錄,為更好地推動湖南企業走向非洲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對非投資論壇現場還舉辦了一個湘品特展。除了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企業的形象展台外,還有一批中小企業的特色產品在現場展出,比如噴灑農藥的無人機、帶有收音機功能的家用發電機、用南嶽的松針和雲霧茶製作的保健餅乾等,均受到非洲朋友的青睞。

參會嘉賓還參觀考察了中聯重科、遠大住工、雜交水稻中心、泰富重裝、九華工業園等湖南省重點骨幹企業和園區,並赴橘子洲、湖南省博物館、嶽麓書院、韶山等地感受湖湘大地的開放與文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