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官方連發聲 為民企送定心丸

2018-09-29

習近平總書記前日在東北重申「毫不動搖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李克強總理在浙江考察亦承諾「給民營企業更加良好穩定的市場預期」,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則在京出席全國工商聯座談會上高度評價民營經濟貢獻。一日之內中央最高層接連發聲,力撐民營經濟,旨在平息社會焦慮,為民企送上定心丸。

官方密集表態的背後,是近來「私營經濟離場」、「第二次社會主義工商業改造」等針對民營經濟的奇談怪論持續發酵;再加上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企業生存艱難,對未來產生深深憂慮。

民營經濟的日益壯大,本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大經濟成就之一,民企用40%的資源,創造了50%稅收、60%GDP、70%科技成果,80%就業和90%新增就業,撐起中國經濟半壁江山。但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打壓民營經濟的怪論再次傳播,自然引起高層關注。

領導人適時發聲固然有助於平息爭議提振信心,但要解決引發民企生存憂慮的深層問題,需要政府和全社會作出更大努力。實際上,有關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早已列入憲法並在重要文件中多次重申,但實際落實還不盡如人意,針對民企的隱性歧視、壁壘仍普遍存在。未來政府唯有通過改革營造好的營商環境和法治環境,真正做到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才是對民營企業家最有效的「定心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