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親歷改革開放 歸納三大心得

2018-10-01
■ 北航食品每天的訂單從40年前的500份增至現在的10萬份。北航食品供圖■ 北航食品每天的訂單從40年前的500份增至現在的10萬份。北航食品供圖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和見證者,伍淑清心得多多。繼往開來,她建言有三:外商投資要切入內地的發展需求;地方招商引資要改善營商環境;國家擴大開放要引進外國人才。

環境雖現巨變 效率尚需改進

在伍淑清看來,外商開拓內地,看重的是龐大市場,同時亦應契合內地需求,彼此了解真誠合作,才能實現互利共贏。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就樹立了成功標杆,此前從未出過境的管理層和員工獲得培訓機會,去香港了解食品行業,走向世界認識國際市場,為內地培養了一批人才;在食品安全、衛生處理、原材料加工等領域引進了一整套經驗和技術,許多企業和部門慕名前來參觀學習,推動了整個行業的競爭力。伍淑清認為,「內地對外開放,不僅需要資金,更需要先進的經驗技術和優秀的人才。」

40年來,內地的營商環境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但還有改進空間。伍淑清指出,有些政府部門落實外資政策需要加強,簡化辦事手續有些滯後,履行合同應重視信用。在一些城市,外商投資的法律保障問題備受關注。

適值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承諾開放大門越開越大。伍淑清尤其希望中國在引進外國核心技術人才方面邁出更快的步伐,並創造更有吸引力的邀約條件,比如提供工作和生活的充分便利。在她看來,「粵港澳大灣區就是引進人才的實驗區,應該做出一個能讓各方人才長期定居工作的規劃。」

作為率先進入內地的港資代表,伍淑清相信,「香港國際化程度高,市場信息靈敏,金融服務具有優勢,香港可以在引進技術人才、提供市場動態、金融服務等方面發揮更獨特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