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大鼠戊肝傳人 全球首宗案例

2018-10-08
■患者居住的彩雲h,部分居民表示h內鼠患嚴重。 資料圖片■患者居住的彩雲h,部分居民表示h內鼠患嚴重。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大學醫學院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大鼠HEV)個案。研究團隊雖然未有在患者住所附近的老鼠糞便發現大鼠HEV,但當區的老鼠樣本卻存有該病毒,證明病毒在香港老鼠類中流行。■節自︰《鼠傳人染戊肝 港現全球首例》,香港《文匯報》,2018-9-29

持份者觀點

1.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感染大鼠HEV的患者是因為接受過肝臟移植手術而令免疫系統變差,才讓病毒有機可乘,但亦不排除感染原因為大鼠HEV出現變種。

2. 彩雲h居民︰食環署應即時在h內公眾地方進行大型滅鼠工作,並加強巡查h內食肆的衛生情況。除公眾地方外,房屋署一旦接獲「老鼠入屋」個案時,要即時派員上門協助住戶進行消毒。

3.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本港鼠患問題於2003年沙士爆發後一度有所改善,但情況近年有所鬆懈,部分食肆因為地方所限而將食物放置於公共地方,有食肆更會棄置未包好垃圾,引致鼠患問題。政府的防鼠措施只是「交行貨」,出現老鼠藥擺放位置不當、藥力不足等問題,有關工作的技術與監管有改善空間。

4. 食環署發言人︰該署於去年全年及今年首8個月分別接獲263宗及148宗有關黃大仙區鼠患投訴,強調該署一向十分關注鼠患情況,平日有進行潔淨街道、毒殺和誘捕老鼠及堵塞鼠洞等防治鼠患工作,並會將鼠患參考指數調查所得資料交予相關人士及機構,以便採取適當的防治鼠患工作。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政府應立即加強滅鼠工作,以應對是次事件,亦有評論認為事件純屬個別案例,不需對疫情太緊張,你較認同何者?

2. 有人認為香港鼠患嚴重,但政府的鼠患指數卻未能反映實際情況,你同意嗎?

知多點

以往醫學界認為人類戊肝病毒與大鼠HEV病毒不會互相傳染,因為兩者所涉的物種不同,但今次病人體內的病毒更接近大鼠HEV病毒而非人類戊肝病毒,證明病毒經老鼠傳播,打破醫學界的認知。

雖然免疫系統正常的人,在感染戊肝後大多可自行痊癒,推測患者是因為肝臟移植手術後令免疫系統變差才感染,但目前仍未確定患者如何感染,而大鼠HEV病毒則在本港鼠類中流行,因此專家擔心,如不杜絕鼠患,疾病有機會出現大規模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