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新興市場陷走資潮 受壓愈久愈難解

2018-10-10

美元持續強勢及美國逐步加息,引發新興市場走資潮,導致本幣匯價急挫,阿根廷和巴基斯坦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助,墨西哥和印尼等國家則透過加息及上調進口關稅等方法穩定市場,抗衡危機。然而市場人士指出,新興市場的風險仍不斷升級,受壓時間愈長,解決的難度愈大。

新興市場紛紛採取措施,應對經濟危機,印尼央行自5月以來,已5次上調短期利率,並干預匯市以穩定印尼盾,同時推遲需進口配件的發電廠建設計劃,以及提高進口關稅。印度央行今年兩度上調借貸成本,墨西哥則將目標利率從去年的5.75厘上調至7.75厘,而與美國及加拿大重新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亦消除了不確定性。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新加坡投資組合經理米特指出,新興市場的風險並未消失,新興市場央行須盡快解決問題。《華爾街日報》分析則稱,美國聯儲局表明會循序漸進加息,為新興市場提供了應對時間,加上IMF對阿根廷的救助由500億美元(約3,915億港元)擴至570億美元(約4,463億港元),釋出不允許其他國家出現失控局面的訊號,增加投資者信心,有助遏止新興市場危機蔓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