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恐市場大調整 歐央行擬提早加息

2018-10-10

荷蘭央行行長兼歐洲央行決策委員會成員諾特透露,在金融市場情況可能急速轉變下,歐央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的風險持續上升,歐央行將於明年一月開始討論加息時機,或會考慮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較原定計劃提早加息。

諾特指出,阿根廷和土耳其的貨幣危機,證明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歐洲實施長達10年的超低息政策,導致個人和企業增加借貸,並削弱償債意慾,一旦美國加息速度較預期快、貿易戰升溫或英國硬脫歐,將觸發金融市場大幅調整,投資者將蒙受重大損失。

歐洲央行訂於今年底結束總值2.6萬億歐元(約23萬億港元)買債計劃,並維持超低息至明年9月。

貨幣政策正常化或加快

諾特指歐央行在貨幣政策正常化上將維持審慎,但若未來數月經濟持續向好,便需考慮加快步伐,一切將視乎經濟狀況而定。

安聯投資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表示,各國貨幣政策走向並不一致,而歐元區通脹有升溫跡象,歐央行或會提早於明年夏季初加息,但預計會「直至最後一刻」才作決定,以保留政策彈性。歐元區上月通脹率為2.1%,較8月升0.1%,超過歐央行的2%目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