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崔天凱斥「強制技術轉讓」無依據

2018-10-16
■崔天凱接受美國霍士電視台採訪時指,針對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的指控毫無依據。網上圖片■崔天凱接受美國霍士電視台採訪時指,針對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的指控毫無依據。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美國霍士電視台當地時間14日播出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採訪。崔天凱在採訪中談及中美關係、經貿摩擦、朝核問題等內容。崔天凱表示,所謂「中國的發展靠的是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的指控毫無依據,對中國人民不公平。他說,中國有近14億人口,難以想像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謀求發展和繁榮時,主要依靠的不是自己的奮鬥,而是從別人那裡偷竊,或者強制別人轉移技術。這是不可能的。

在回答有關貿易戰的問題時,崔天凱表示,必須明確是誰發起了貿易戰,這很重要。中方不願同美國或其他任何國家打任何形式的貿易戰。如果有人堅持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中方不得不予以反擊,捍衛自己利益。中方只是被動回應而已。

批美軍艦闖南海干內政

在中美兩國軍艦在南海近距離靠近和美對台軍售問題上,崔天凱表示,近距離靠近一事發生在中國南海,發生在中國的家門口,而不是中國軍艦開到加州海岸或墨西哥灣。孰攻孰守,一目了然。至於美對台軍售,這完全是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明證。

崔天凱在回答「中國是否有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野心」時表示,中國的目標是讓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並非要挑戰或取代任何人。中國願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盼美朝峰會推具體措施

在談到朝核問題時,崔天凱表示,中美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持久和平上擁有共同目標,這也是中方期待美朝元首第二次會晤的原因。中方希望能看到一些具體措施的實施,來進一步推動實現上述目標。

同時,現實情況是,如果不讓朝方看到希望,確定美方會對朝奉行較友好的政策,就無法說服朝方放棄所有核武器。因此,為了實現目標,必須採取協調同步、分階段、循序漸進的措施。此外,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所有涉朝制裁決議上都投了贊成票,並執行所有決議。只要這些決議仍然有效,我們就會不折不扣地執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