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上合組織成員國齊撐多邊合作

2018-10-14
■當地時間12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在杜尚別國賓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 中新社■當地時間12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在杜尚別國賓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與會各國表達了推動上合組織框架下多邊合作的共同願望。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也強調了推動上合組織框架下多邊合作對區域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世界經濟復甦進程還不穩固,全球經濟化進程遭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發展速度減緩等挑戰,這給世界經濟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區域的經濟都帶來負面影響。如何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多邊合作、為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成為成員國共同面臨的課題。此次會議期間,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紛紛表達了在該組織框架內推動多邊合作的願望和心聲。

中方堅定推動貿易自由化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發言時建議,加強多邊經貿合作,釋放共同發展的巨大潛力。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扎實落實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啟動本組織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緊密的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發言時表示,上合組織是該組織成員國開展各種合作的理想平台,俄方希望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各種合作能得到加強。

哈薩克斯坦總理薩金塔耶夫表示,許多國家之間的貿易糾紛及某些國家採取的單邊貿易保護措施引發世界各國嚴重擔憂。有必要強化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合作,這可以極大地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的一體化進程。

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布爾加濟耶夫表示,作為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吉方願完善和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合作。在經貿、交通運輸以及投資領域加強合作應成為上合組織框架內多邊合作的優先方向。

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也一再強調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多邊合作的重要性。公報指出,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地區社會經濟發展與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在該領域採取共同有效措施。公報要求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合作倡議,以促進本地區互利夥伴合作,加快經濟發展,擴大交通和能源領域合作,提升投資規模,促進創新技術應用和保障居民就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