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李克強:推動中塔關係邁新台階

2018-10-14
■當地時間13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在杜尚別民族宮會見了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新華社■當地時間13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在杜尚別民族宮會見了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新華社

分別與塔國總統總理會談 見證多項合作文件簽署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3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民族宮、杜尚別國賓館會見了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和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李克強指出,中方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塔投資興業,希望塔方創造更優營商環境,提高通關、運輸等便利化水平。歡迎塔方高質量的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方願同塔方以及地區各國密切安全反恐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在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時,李克強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拉赫蒙總統的親切問候。李克強表示,中塔傳統友誼深厚,雙方擁有高度政治互信,彼此始終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兩國關係與合作發展前景廣闊。中方願同塔方繼續努力,推動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中方:支持企業赴塔投資

李克強指出,中塔經濟互補性強,希望雙方挖掘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實現互利雙贏。中方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塔投資興業,希望塔方創造更優營商環境,提高通關、運輸等便利化水平。歡迎塔方高質量的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方願同塔方以及地區各國密切安全反恐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拉赫蒙表示,李克強此訪對塔中關係與合作的發展予以有力推動。塔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堅定同中方開展各領域合作,深化兩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塔方讚賞和感謝中方對塔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支持和幫助,願同中方深化交通、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在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深化反恐執法合作,造福兩國及地區人民。

在與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舉行會談時,李克強表示,塔吉克斯坦是我此次亞歐之行的首站,充分表明中方對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視。當前,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保持快速健康發展勢頭。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我們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塔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動兩國睦鄰友好關係與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塔方:積極參與「帶路」建設

拉蘇爾佐達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訪塔內容充實,富有成果。他表示,塔中關係全面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加強,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穩固,在國際與地區事務中密切合作。塔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雙方在貿易、能源、交通、農業、投融資領域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持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塔方願同中方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密切協作。

會談後,李克強和拉蘇爾佐達共同見證了中塔政治、經貿、海關、地方合作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兩國總理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