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荷取得煤間接液化新突破

2018-10-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與荷蘭埃因霍芬理工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出一種新型催化劑,可大幅降低煤間接液化成本,為捕集與利用煤液化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打開了新的大門。

助減溫室氣體排放

12日發表在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的研究顯示,這種活性物質純度為100%、工業合成條件下可穩定催化400小時以上的新型鐵基催化劑,使煤炭液化在「費托合成」步驟中幾乎不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全部在水煤氣變換反應中產生,便於一次性集中捕集利用,大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費托合成」是煤間接液化的核心技術之一,一般採用鐵基催化劑。傳統鐵基催化劑在這一階段會將約30%的一氧化碳轉化為二氧化碳,論文第一作者、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王鵬說,新技術將促成煤間接液化技術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儲存技術結合,高效清潔利用煤炭資源。

煤炭液化技術尤其適用於煤炭資源豐富的國家,有利於降低對石油的依存度。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市場,預計到2020年煤液化產業將消耗中國煤炭用量的15%。

據介紹,這項研究得到中國國家能源集團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煤間接液化及產品加工成套技術開發」項目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