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卓人拒回應是否撐「自決」

2018-10-16
■李卓人獲劉小麗「欽點」成為「Plan B」參選。圖為兩人7月21日出席「民陣」的撐「港獨」遊行。 資料圖片■李卓人獲劉小麗「欽點」成為「Plan B」參選。圖為兩人7月21日出席「民陣」的撐「港獨」遊行。 資料圖片

政界:「李代劉選」須交代立場 選舉主任應把關拒「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已加入工黨的「自決派」劉小麗日前被裁定提名資格無效,身為「Plan B」的李卓人亦被質疑其政治取態會否與劉小麗一樣。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致電李卓人查詢其對「自決」、「港獨」的取態,惟至截稿時仍未獲回覆。多名政界人士指出,李卓人以劉小麗的「Plan B」姿態出選,但一直未有交代他對劉小麗「自決」立場的態度,李卓人有責任清楚向市民交代本身的政治立場,而選舉主任亦應謹慎把關,避免令「獨派」有可能鑽法律空子。

劉小麗曾公開發表稱「整個基本法,整個政制連特首,都未經過港人民意授權,所以根本非法」、「若香港人要決定未來,『自主命運和前途選項』,我們不得不從『基本法是唯一基礎』的思想框架中掙脫,香港的命運應由香港人決定,而非基本法,更非北京或香港政府」、「我們定必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等,最終被選舉主任裁定其選舉提名無效。

劉鬖J「接替」獨琦被DQ

在今年3月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獨人」劉鬖J就因為表明要接替或取代無參選資格的「港獨」分子梁頌恆和梁天琦,被選舉主任裁定選舉提名資格無效。身為劉小麗「Plan B」的李卓人,就一直未就是否支持劉小麗這些言論表態。倘他認同劉小麗這些說法,選舉主任就有理由慎重考慮是否容許李卓人「入閘」。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致電李卓人查詢,惟至截稿時仍未獲回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李卓人是以劉小麗「Plan B」的身份報名參選 ,現在劉小麗因支持「自決」而被選舉主任裁定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身為其「拍檔」的李卓人有法律和道義上的責任,向公眾交代自己是否支持劉小麗這些「自決」的言論。

他解釋,李卓人為求贏得立法會議席,和劉小麗結成「政治婚姻」,令人合理懷疑身為「Plan B」的李卓人立場與劉小麗相同,故李卓人有必要作出解釋,以免有人明明支持「港獨」,但就誤導選舉主任以至選民,得以入閘參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強調,尊重每名參選人的政治立場,但參選人必須清楚向選民交代,才符合政治倫理道德,倘有人為求入閘而刻意隱瞞自己的政治立場,就會對選民極不公平。

獲劉「欽點」值得懷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李卓人以劉小麗「Plan B」的身份報名參選,與對方關係密切,如今劉小麗被DQ,令人懷疑她「欽點」的「Plan B」,同樣是支持「港獨」、「自決」者。因此,李卓人必須盡快公開表明是否支持劉小麗的所謂「自決」言論,及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則指,工黨雖未有表明支持「港獨」,李卓人亦已簽了確認書,但李卓人事實是以劉小麗「Plan B」的身份參選,故李卓人有需要向選舉主任以至選民交代其政治立場,而選舉主任應當仔細審查李卓人的資料,以免有「獨派」中人「借屍還魂」,破壞香港行之有效、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

另外,昨日再有兩人報名,分別為曾參加今年3月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伍Y希,及「人民力量」成員、自稱「全職反地產霸權」的曾麗文。

目前,已獲確認候選人資格的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和民協前主席馮檢基。李卓人的選舉提名則暫未確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