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佩里家族見證中英友誼

2018-10-17
■習近平指,雖然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但「破冰之旅」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路透社■習近平指,雖然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但「破冰之旅」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路透社

斯蒂芬.佩里是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的現任主席,他的父親傑克.佩里被譽為中英關係的「破冰者」。

昨日的會面中,習近平主席和佩里共同回憶起了佩里的父親在上世紀50年代對中國的首次「破冰之旅」。習近平指出,那次「破冰之旅」雖然距今已經過去了半個多世紀,世界也發生了滄桑巨變,但仍然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習近平說,佩里一行此次帶來了他們的子女們,這些子女們都是中英友好的傳承人,看到他們感到很欣慰。

資料顯示,1953年,時任倫敦出口公司董事長的老佩里和其他15名英國工商界代表突破了西方對新中國的封鎖,成功訪問北京,開啟了最早的貿易對話。翌年,以老佩里為首的四十八名英國商界人士訪問中國,這就是英中貿易四十八家集團的前身。1991年,該集團改名為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多年以來,四十八家集團在改善中國與西方關係,尤其是中英關係方面作出了卓越貢獻。

佩里在會面中透露,他每次來中國,特別是原來和他父親來的時候,經常聽到中方的翻譯會說老佩里這幾個發音,而他則被叫做小佩里,後來聽多了,他就問老佩里到底是什麼意思?翻譯就給他解釋說這表示對老一輩的尊敬。佩里笑稱,「當時我就問什麼時候才能變成老佩里呢?因為你們看到我已經不年輕了,但是他們跟我說,你的爸爸永遠是老佩里,你永遠是小佩里。」■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