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海南全域開放 大幅放寬外資准入

2018-10-17
■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全島共3.54萬平方公里都對外開放。圖為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碼頭。 資料圖片■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全島共3.54萬平方公里都對外開放。圖為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碼頭。 資料圖片

奠定建設自貿港基礎 商務部:展現中國開放決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下稱《方案》)昨日正式公佈,提出要大幅放寬外資市場准入,明確將取消新能源汽車製造外資准入限制。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與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相比,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全島共3.54萬平方公里都對外開放,體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同一場合也表示,總體方案中涉及多個領域面向外商重點開放,自貿試驗區將在優質上做到精益求精,為所有外商創造一個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2020年取得重要進展

王受文表示,海南自貿試驗區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首先是突出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將充分發揮海南島獨立地理單元的區位優勢和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便於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增強制度創新的整體性、協同性,有針對性地研究提出試點任務。第二是根據海南發展需要充分吸收現有自貿試驗區的試點內容,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生態綠色發展等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特色試點內容。第三,海南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方案》將生態文明的理念貫穿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全過程,積極探索自貿試驗區生態綠色發展的新模式,並且加強口岸風險等重大的風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最後,是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銜接。

《方案》提出,到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

針對記者提問「近期國際貿易形勢出現微妙變化,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出台是否是應對這些情況的中國方案」,王受文對此明確回應,在國際方面不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如何發展,中國始終堅定支持全球經濟一體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全力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他並強調,在現有自貿試驗區基礎上,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是推動形成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取消新能源汽車外資准入限制

新公佈的《方案》要求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大幅放寬外資市場准入,明確要取消新能源汽車製造外資准入限制。記者也注意到,海南自貿試驗區今次在航空、海洋經濟、新能源汽車製造等多個領域,都明確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表示,海南自貿試驗區將精益求精創造良好外商環境,一方面創新優化環境的制度,花大力氣研究和對標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具體內容,將哪些是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必須要具備的核心內容梳理出來。另一方面,奉行寬進嚴管的理念,不干預企業正常生產活動,主動和高效擔負企業監管的職責。

他透露,海南省政府已經起草了《海南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40條》,目前正在徵求意見,將會很快發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